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11, 2015

勇氣與滑頭


   台灣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日前在國民黨中常委會議上發表參選總統的政見,可謂字字鏗鏘,如雷貫耳,能不令人刮目相看嗎?

  或許因為與王金平派系間的矛盾,自從馬英九上台以來,國民黨便一直在走下坡,不單是在各級選戰中節節敗退,就是連總統選舉也慘見無人應戰的可憐局面。不知是出於太精準的算計,還是另有隱情,本以為必然參與的王金平竟然「謙卑」地拒絕領表參選。王這招頓時令國民黨陷入前所未有的崩潰危機裡。

  就在大家都觀望如何三顧草廬,拜請王院長救國民黨一把的時候,被嘲笑為B級政客的洪秀柱領表了,並且在自視為影子總統的蔡英文訪美期間,洪的民望還直線上升。果真是「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早前自言「難當大任」的王金平,一下子又「義不容辭」了。

  回過頭來細看,王金平當日那篇道歉聲明是在玩弄文字遊戲,其效果是宣告不領表參選,而字裡行間是說各界對他個人支持不夠,所以暫時不玩了。很可能是王以退為進之招,以為國民黨內已無人參戰,與其自己領表,不如等人家來求他參選,來一招王者歸,拯救黨國,何其漂亮。


  對比之下,為什麼會被洪秀柱的講話感動呢?就是因為她的勇氣,敢以直白的語言痛批時局,沒有滑頭政客的虛偽。至目前所見為止,洪秀柱所展現的政治風度和道德勇氣,已遠遠超過王蔡兩人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