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無族之民


    一名聽眾朋友來電批評我是「大民族主義,好危險」。到底我說了什麼讓這位朋友認為我是危險的民族主義者呢?原來此君所指的是我感概與不認同台北法院批准一名日本兵的後人獲得六百萬二二八事件賠償款一事。台灣內政部原是以就慰安婦向日索償未果為由,基於互惠平等原則,拒絕了日本兵後人索賠,但台北法庭則批准了。批評我的聽眾認為人人平等,不能因為向台索賠者是日本兵後人便不予賠償。

  這種似是而非人人平等這概念,其實是混淆了個人與民族兩個不同的層面,特別是兩個存在敵對關係的民族。人人平等是一個大而化之的說法,現實中個人權利是受到特定相關法例的規範的,比如同樣活在美國,公民、綠卡持有人、持各類簽證短期逗留人士和無證人士的權利便大有不同。又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美國政府關到集中營的日裔可以得到道歉及每人兩萬元的賠償;但因排華法案而受到逼害的華裔則沒有得到正式的道歉,更沒有半分錢的賠償。

  在日本殖民統治結束後不久發生的台灣二二八事件,其起因和事件真相至今民間仍有不同的論述;留台日裔在事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亦有不同說法。對比日軍侵華其間在台灣和大陸犯下的滔天罪行,則是鐵證如山。可是日本政府日前還公開否定強徵過慰安婦,至今也一直拒絕台灣和大陸民間的所有戰爭索償。基於民族尊嚴,台內政部過去拒絕該名日兵後人索賠是恰當的。因為相關事情不是私人糾紛,而是涉及兩個民族後戰爭時期的時代大背景。不忿日人先在台得到賠償,到底「危險」在哪兒呢?

  放眼當今世界,美國公告天下要再領導全世界一百年,絲毫不掩飾其大美國民族主義;俄國、英國、日本、印度等的政治領導人都在宣揚民族復興,重尋昔日歷史的光輝。以色列人亡國千年還能復國,靠的就是民族精神。除了遭受種族滅絕至全無反抗能力的美國土著,世界上哪一個國家不講究民族精神的呢?其間只是民族振興能力的差異而已。為什麼在華人世界中,總就有一種自我奴化的聲音,處處壓抑自己的民族精神?除了若干華人外,也沒聽說過哪些國家的人民會追求當什麼「國際公民」,唾棄自己民族的。


  中國經歷百餘年的外侮,千辛萬苦才走到今天迎向民族復興之際,在港台和海外,甚至內地竟然跳出一群嚮往殖民統治的華人,?實在令人不解,也許誠如有人說:「過去當漢奸是為了生存,現代漢奸是為了炫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