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0, 2011

亞裔力量

  2011年對灣區華裔參政史來說是收穫甚豐的一年,繼關麗珍出任美國主要城市首名華裔市長後,李孟賢亦將於今天宣誓就任三藩市市長。連獲續任參事會主席的邱信福,三藩市參事會今屆共有四名亞裔市參事;再加上南灣多名的市議員和教委,亞裔在灣區的政治力量忽然間成為主流媒體的焦點。

  從社會的最低下層,到成為地方政府執政團隊的主力,本地華人花了上百年的時間,這一切來之不易,華人社區應該懂得珍惜,並給力加以發揚。因為走上主流媒體的視野是一把雙刃劍,好的一面是肯定了亞裔的成就,但同時也會引來一些人的戒心或排斥。所謂高處不勝寒,身處於高位的亞裔官員在這所謂「亞裔世代」宜更加謹慎。

  回顧華人在美歷史,早期華人被當作可靠的勞工,等同可欺負的沉默羔羊。到排法案被推翻後,華人開始在美國落地生根,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新一代華人湧現;華人在醫學、法律和會計金融等專業界別可謂人材輩出。不過,由低薪勞工到高薪白領,華人經濟改善了,但仍然遠離社會政治權力的核心。及至八十年代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華人參與選舉,華人在灣區的政治力量才日漸壯大。

  不過,一代人的努力是不足夠的。在崇尚持續發展的年代,華人參政也應著眼於可持續發展。今天的亮麗成績如何能轉化為長久的政治力量,首先需要在位者打出卓越的政績,和以高尚的政治道德操守,封閉挑剔者嘴巴,否則,華裔政客的能力很容易又被圈在偏見的死胡同內。「韜光養晦」是中國人的傳統政治和生活智慧,也是沉澱結實的政治力量良好座右銘。

從苦力到市長

  三藩市市參事會推選市行政官李孟賢接任市長,舊金山將迎來首位華裔市長的消息即時成為全國新聞,《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彭博和美聯社等全國性報章和通訊社即時更新了網站新聞,主題不約而同是「三藩市推選出首名華裔(亞裔)市長」,第一時間抓住這歷史時刻。但反觀本地一家中文電視台的報道,卻採用類近娛樂八卦新聞挑事非式的報道手法。

  以三藩市作為入口海岸,華人移民美國百餘年,並在當地建立了歷史最悠久的美國華埠。早期華人移民幾乎清都是勞工,以近奴隸的方式替美國公司興建鐵路。當鐵路建成後,飛鳥盡良弓藏,一系列的歧視法例和排華法案蜂擁而出。今天三藩市能出現一名華裔市長,於百年前的先僑來說,是作夢也不敢想到的事情。華裔政治地位的提升,除了人口和經濟實力的增長外,前人的努力奮鬥爭取是不可抹煞的,中間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約廿年前,在一個亞洲法律聯誼的一個關於非法解顧官司的記者會上遇到了李孟賢。一名土生華裔有著一個儒家色彩濃厚的名字,讓我留下印象。在往後的日子裡,李先後出任了市人權委員會主任、採購官、工務局局長、和現職的市行政官。不論在維護弱勢社群權益,或是市政運作方面,李的誠意和能力為他贏來不少讚譽。經民選參事會以10對1票推選,又得到現任市長的全力支持下,李孟賢的任命可以說得上沒有太大的爭議。

  當然,參事會仍有一票反對,而在塞滿議事廳的支持人群中也有個別前來喝倒采的。本地一家中文電視台的記者卻「獨具慧眼」地以大不少篇幅報道了反對聲音,記者說有人不滿「公眾諮詢不足」,是黑箱作業。又引述唯一投反對票的市參事戴利指控李孟賢的話。記者對支持者的提問卻是質疑式的:為什麼你相信一名華裔市長一定會幫助華人?

  上述記者的報道內容都是現場實況,但取材的抉擇卻反映出記者對新聞事件本身的理解。何謂「黑箱作業」,記者沒有在報道中說明,任何人都可以發出指控,而記者的責任應是查證後再報道。

  去年十月選舉之後才出現代理市長問題,市參事會在十一月十六日即提上議程討論,分別在十二月七日及十四日有專場的公聽會。市長紐森按常規應在一月初離任,參事會必須要在此前決定代理人選,客觀上存在緊逼的時間限制。三藩市是有陽光法的,所有市參事會都是公開會議。再者,倘選李是黑箱,那麼選軒便不是黑箱嗎?何謂「黑箱」,報道內全沒有提及。

  如果記者認為那位高喊黑箱作業的市民有被報道的價值,則應提供更多旁證來說明。可惜報道中並未見有如此內容。就憑一名不知名在場人士的喊叫,便成為報道的重點角度,這是否過度草率呢?至於戴利市參事的不滿,內裡涉及到本地政治派系的鬥爭,該電視台記者沒有介紹其中內容,光引述片面指控便煞有介事般地報道,有失偏頗。關於市內自由派之爭,三藩市的英文報章有專文報道,記者或可閱讀參考。

  處理一則具有歷史性且涉及複雜政治鬥爭的新聞,記者必須事前對事件的脈絡有充份的掌握,理解新聞的關鍵焦點,而不是看到那裡有熱鬧有是非便追著上前報道。香港一些電視台記者也有類似毛病,如報道世博,不會介紹世博的資料或內容,只會挑遊人不排隊、亂丟垃圾等等連日追蹤。也許有的記者以為這是另類或夠獨立,但卻往往流失了更應關注或用功報道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