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09, 2012

谷案看司法



  一度震動中外和充滿疑團的谷開來案有了一個井然有序的平靜結局。縱使自315薄熙來被拉下馬後,關於谷開來的各種大小道消息便沒有停止過,但官方的正式公告加起來也不到幾百字。官方聲明指谷開來案是純刑事案件,將依法審理。藉司法系統來為政治事件收結,過去不是沒有先例,但谷案辦得如此乾淨俐落,反而凸顯了中國現行司法制度的最根本弊端。

  中國領導人一直強調要依法治國,一個法治的社會也是目前中國最急逼的需要。中國的法例涵蓋的範圍仍要不斷改善,但更大的問題不是沒有法例可循,而是有法不依。將問題進一步惡化的是「有法不依」竟是全民性。雖然有些難以面對,事實卻是中國社會文化裡有很強烈的一種習慣,就是以權勢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依法行事。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是小官或是高官,均缺乏對法律的尊重。官員腐敗是明顯的違法,不過,在土豆或youku等中國網站的八卦熱門視頻裡,常常看到很多匪夷所思小百姓行為。如一名私家車女司機在十字路口突然下車,當面掌摑一名曾給她開罰單的交警;有城管打小販,也有小販打暈城管;以及最近較聞名的是艾未未當街拳打中國政法大學副教吳法天等等。

  在全民極需要建設法治精神文明之時,司法系統卻沒跟上改革。司法系統的客觀和公正性是社會穩定的根本,比任何維穩手段都重要。可惜,谷案卻是最壞的示範。一宗涉及外國人員及中國高官直系親屬的謀殺案,首日開庭便審全案審結,整個過程更似是一場經過預習的演出;與其說是審訊,不如說是帶有當事人的新聞發佈會。這種高速的審訊,明明白白的告訴世界,其實所有事情在開審前都傾妥了,開庭只不過是走走形式和程序罷了。司法可貴之處是依法程序保障所有人的公民權利,一旦以人治凌駕於司法之上,司法系統神聖地位亦蕩然無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