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8, 2014

此話怎講


  新一輪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揭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講話,重申中美兩國需建立新型大國關系,美國國務卿克里則接受了中央電視台的訪問,呼籲中國放棄「美國在針對中國」的陰謀論。雙方主要官員的會談還未開始,從習克的發言便曝露了兩國的基本矛盾,而且並不是個別政策上的不同立場,更是彼此國際定位概念上的嚴重分歧。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兩國應「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強加於對方。」另一邊廂,克里對央視記者說,由美國設計的《跨太平洋伙佯關係協議》中國應該加入,「我們歡迎中國和其他國家配合這些準則,提升自己以達到更高的行為標準,這是我們為商者都共同遵守的。」

  上述兩段講話內容代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路,中國主張兩國平等相待,美國以國際最高標準設計者自居,並且認為中國目前仍未達到美國定下的行為準則,要求中國「提升」水平。雖然克里的講話似乎只涉及商業方面,但與美國一直自封為國際唯一領袖思維同出一轍。即美國是標準的制定者,中國有義務跟從;而習近平卻相反指出美國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強加於人;可見兩國的基本矛盾,是不可能透過這類對話會來解決的。

  克里指中國以陰謀論看待美國,此說法於不少華人看來十分可笑,因為克里本人的言論正表明美國要中國臣服的意圖。那麼為何克里還會認為中國搞陰謀論呢?原因是克里不認為要求中國接受美國管控有任何問題,他可能是真心的認為美國有權及有資格制定全球劃一的國際行為模式,中國沒有不接受的理由。面對以王者自居的美國,中國堅持走自主獨立道路便形同「背叛」,這才是兩國矛盾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