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文化革命

文化革命

  用滿目瘡痍來形容現今的華爾街應不會為過,而基於資本主義的運作原則,政府積極干預的手段將有一定限制,殘酷的現實是惟有透過自生自滅的淘汰過程,聽任市場的調節。接續下來最重要的問題是從中人們和政府能得到怎麼樣的反省。

  兩黨候選人繼續努力從這場仍未見底的金融風暴撈取政治資本,麥凱因昨日一清早便提出要改革金融管理系統,並且推出電視廣告,指在當前的經濟危機,麥佩配是最可信賴的。數小時之後,奧巴馬也不甘人後,抨擊華爾街亂象,同樣提出要加強監管金融運作。不過,換湯卻不換藥,奧巴馬的結語總是離不開黨派政治,指金融危機是共和黨所造成,而麥凱因只會繼續布殊的失敗經濟政策。就兩方對雷曼個案的簡短回應,在觀點與角度方面,其實是頗一致的,不過卻就有不同的結論,聲稱自己才是挽救經濟危機的最佳領袖。

  在今屆總統競選裡真正富革命思維的候選人是共和黨的保羅(Ron Paul),他的年紀比麥凱因還要大,但年輕並不等於就是進步前衛。奧巴馬所提出的政策和理念,幾乎全是民主黨過去一貫的主張,並沒有新意。在初選贏得23張代表票但卻被拒參加黨代表大會的保羅,主辦了自己的大型集會,有一萬二千名支持者出席。保羅的演說有相當多發人深省的精句,如他提到美國有世上最好的憲法,但有近乎完美的憲法是沒有用的,還需要有道德。他認為沒有講究道德和尊重憲法的政客和人民,有法等於沒有法。

  今天的美國正淪為一個不講道德的國家,企業高層主管只會賺取個人的暴利而置公司及公眾於不顧。華府政客亦如是,為了權位,他們可以不理會任何原則。保羅點出了現今社會主流意識的問題,他的遠見和智慧遠超過兩黨的候選人。美國要離脫衰敗的命運,需要的不是奧巴馬或麥凱因,而是一場文化大革命。回歸樸素實幹,不張狂、不自誇;擴展平等的國際觀、熱愛生命和平,放棄霸權軍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