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22, 2011

誰是主人


  根據最新公佈的競選財務報告,競選連任的奧巴馬從華爾街大有斬獲,三分之的捐款收入是來自金融界,相比上一次競選大幅增長。美國兩黨政客有一套堅定不移的共識,就是不會向錢說不,除非被揭發或公開質疑,否則一律大小通吃。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時,正值美國總統選,當時仍是參議員的奧巴馬高調炮轟華爾街。當選上任後,奧巴馬也不時嚴厲批評華爾街高管自私,並且推出新的金融監管法規。綜合而論,奧巴馬狀似一位站在百姓立場與華爾街對著幹的總統。若然,那麼華爾街為什麼又要把錢送給奧巴馬呢?是犯賤嗎?

  此事可以有多種不同解讀。可能一:華爾街都怕了奧巴馬再出招,於是使出銀彈買平安,情況類似商販向黑社會交保護費。

  可能二:華爾街精英都不是傻瓜,他們懂得將錢用在刀刃上,對奧巴馬和民主黨捐錢可保證得到回報。

  可能三:奧巴馬主動向華爾街招手,希望富豪們能踴躍捐獻;而既然是有求於人,免不了他日要投桃報李。

  不論是那一種可能性,對於一場消費以億元計的超級選戰,認錢不認人是美國政治圈的潛規則。只是回過頭來看,選民便應明白為何所謂金融醫管法無損華爾街的利益,全民健改也受到醫保界歡迎,相關高管們領到的花紅又可按年上升。

  需要金錢贏得職位的政客另一個名字是過客,年年競選,你上我下有如走馬燈,誰真正掌握住美國政治的命脈呢?個別政客沒有這個能力,甚至總統也不能;兩黨也沒有這個本事。能數十年如一日,並且年年提高捐款額度的金主,才是美國政治的實質當權派。他們的利益永遠優先得政客們的照顧,因為政客需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