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31, 2014

西藏印象 之五


  西藏三百萬人口之中,百分之九十二是本地藏族,其餘的百分之八是包括漢族在內的多個民族。據最近一次的人口統計,在西藏生活的漢人共有十六萬,他們是為何緣故離鄉別井,跑到這偏遠的高原生活呢?有一說法是指控中國將漢人大規模遷徙至西藏,目的是從人口上降低藏族原居民所佔比例,最終目的是消滅西藏獨有文化。西藏解放已經逾半個世紀,但漢族才十六萬,數字不會說謊,大舉移民說並不成立。

  與在當地生活的漢人交談,發現他們來藏主要是因為經濟原因,與以色列人在巴勒斯坦地興建殖民區的動機完全不一樣。猶太人是為了佔領土地,而漢人到西藏是希望能謀生活。

  與筆者交流的西藏漢人中,有公務員、專業人員、商人和一般勞工階層。一名從成都到拉薩的女工說,做同一樣的工作,在拉薩工資高出六成。筆者替她算了一下,工資雖然高,但拉薩物價也貴,再加上每年無薪回鄉休息兩個月,計上旅費的開始,實質收入可能與留在成都相差不會太大。一處是連走路也不能太急促的高原,另一處是現代化程度極高的大城市,何苦與家人分離到拉薩呢?

  女工說:在拉薩朋友不多,也不會如成都一樣,休息便往外面消費,在拉薩每周多加一點班也沒有問題。在開支少,收入增多的情況下,住在拉薩更利儲蓄,年終銀行戶口裡存的錢比在成都打工要多得多。不過,她沒有長久留下的打算,在西藏只是當一名過客而已。

  一名從蘇州到林芝開藥材店的漢族男子說,在西藏做生意較容易,林芝緯度又算太高,氣候宜人,有落地生根的念頭。另一名旅巴司機則說,他年青時在西在西藏當兵,退役回到內地經商,生意失敗後又返迴拉薩,發現這就是他的家了。

  不論是短線還是長線,西藏的漢人各自有不同生活期盼,從小商店老闆,到三輪車司機和路邊擦鞋的,都有漢人,他們只不過是西藏的少數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