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28, 2012

永遠稱霸 (十一)


  說「一些中國人自改革開放後變得更沒有自信」可能有人大不以為然,不是說中國人現在都財大氣粗了嗎?怎麼就沒有自信?

  當然不能一概而論,這裡只是從主流大勢分析一種近年越來越明顯的現象,就是上至政府官員大學教授,下至社會公知大學生,都流行對本位中國文化的踐踏,有的甚至近乎歇斯底里的自賤。這股否定中華文化進而否定現體制的潮流,使中國面對美國時頻頻顯得進退失據。

  就是剛揭幕的倫敦奧運會為例,在微博上搜尋一下網民對本屆奧運揭幕式有何評論,發現有一名叫AskaYuen香港網民說:?「英國奧運開幕禮,她們有英女皇、James BondThe Beatles、莎士比亞、丘吉爾、Harry PotterThe Rolling Stones、戴安娜王妃、McQueen、碧咸、差利·卓別靈、戇豆先生、福爾摩斯、David BowieVivienne Westwood。但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呢?只有------『錢』。」

  另一位國內網民wow488則說:「倫敦奧運開幕了!中國為世界做過什麼?中國又能為世界做什麼?英國作為一個小國,用榮譽與驕傲為世界上所有小國家樹立了典範,也同時拷問了大國的權威。它也是對於那些還生活在大國夢的國家,作出最尖銳的批評!」

  上述兩位人士的言論在網上受到批評,但捧場者也不少,也令我想起某中國外交部長向人炫耀女兒是希拉莉同學的故事。見微知著,現代中國人正面臨嚴重的自我價值定位危機。探究其根源,遠可以追溯至鴉片戰爭,列強入侵把中國人的志氣和自信都打沒了;近因是改革開放起步時只是向錢看,在摸著石頭的日子裡,沒空閒想到重振中華不能單單靠錢,更重要的是被內憂外患銷磨幾盡的民族尊嚴和志氣。

  美國基於經濟利益,以及消滅任何潛在對手的本能反應,從經濟、文化、軍事和政治等全方位挺進.欲將中國置於其掌控之下,已經取得相當成績。反而,不少中國人還昏頭昏腦的天天想著如何「與世界接軌」,猶恐不為西方接納。不知己,不知彼,對陣結局將如何?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