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6, 2011

面對悲劇

  溫州發生死傷嚴重及令人痛心不已的動車追尾事故。事後公眾的反應強烈,責難、批判、哀傷、震驚之外,還有因搜救人員的堅持而獲救的兩歲女孩故事,以及數千群眾自發加入救援行動的感人場面。如何對待這宗特大悲劇事故,對政府、社會以至個人都是一場考驗。


  發生事故的和諧號動車,雖不是高鐵,但在事故發生後,中外輿論再也沒法將之分得清了,作為中國現代化工程標桿的高鐵項目受到重創。多家外國媒體評論指中國輸出高鐵的機會已成零,也有金融分析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會因而全面改變方向。在國內的網絡上和媒體,把中國鐵路系統和政府罵得狗血淋頭,有的已開始把事件導引至政治化方向,更不堪的一些傳媒人在幸災樂禍。


  同樣是國家機構主持的高端科技項目出現嚴重事故,讓人自然地聯想到美國太空穿梭機的兩次空難,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初。太空科技在國家榮譽感方面有些類像中國的高鐵,美國政府和人民對於穿梭枝術何嘗不是引以為傲和信心十足。20032月,在本已是例行公事的太空梭返航途中,進入大氣層時發生爆炸,整架太空梭被粉碎了。那天早晨起,電視台不斷重複天空墜落穿梭機碎片的畫面,全國都籠罩在哀傷之中,民眾腦子裡問著同一個問題:怎麼會爆炸的呢?與上一次在發射時爆炸是否同一原因呢?不過,民眾的悲傷並沒有變成咒罵,也沒發現指桑罵槐或落井下石之類。


  事後調查結論,是因為機身隔熱片在升空時受損壞,當時的太空梭設計上沒有升空後全面檢查機身的功能,而地面人員在翻看升空監控視頻時,雖發現有碎片丟落,但沒為意會對機身造成危害,因而沒有啟動應急處理程序。第一次太空梭爆炸,也涉及人為和硬件的綜合因素。責任事故查明了,太空總署也採取了對應的措施,也再沒有發生同類的事故。可是,2003年的爆炸實際是終結了大空穿梭機的生命,因為事故曝露了整個項目存在持續性問題和隱患,最後一班穿梭機今年七月中落地後,便結束了一段輝煌的美國太空歷史。


  面對溫州動車事故,妥善照顧受害人及家屬,查明出事原因,追究相關責任,徹底根絕出錯可能,全面提升中國鐵路安全等,都是目前中國政府要百分百做好的工作。中國的進步不能只是國庫外匯數字的上升,今次事故正好考驗政府的綜合管治力能水平。美國民眾應對兩次太空梭事故的理性態度,也許有一些值得借鏡的地方。當然,兩宗事故不完全相同,中國鐵路與民生的關係遠比太空梭要密切,但全情緒化的激動責罵,並不見得對改進鐵路安全有何助益。一些知名評論員借消費死難者的悲痛,添加自我的道德光環,更是令人心寒的所為。只有成功汲取事故的教訓,才不會讓數十條鮮活的生命白白的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