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05, 2010

何其悲哀

何其悲哀

  美英法國官員首次出席了日本廣島紀念原子彈爆發的儀式,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他的政府積極推動全球消滅核子武器。儀式於當地時間周五早上八時十五分開始,教堂響起和平鐘聲,出席儀式的日本官員和外國貴賓默哀一分鐘,悼念六十五年前的死者。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的這一刻,美軍戰機投下第一枚原子彈,三日後再在長崎投下第二枚,迫使日本投降,令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紀念會上演說稱:「人類一定不可以重蹈原子彈所帶來的恐怖情景和痛苦。」七十八歲倖存者松本富子說:「希望實現核子裁軍。」當局估計有多達十四萬人在廣島原爆中直接死亡或其後引發的後遺症中死去。

  人的性命都是有尊嚴的,為原爆死者舉行悼念會本應沒有任何可非議之處。可是,每一年的廣島原爆紀念會,都會觸動我內心深處,莫名的悲哀;但對象都不是日本,而是中國百姓。如果沒有原子彈,會有更多中國百姓死於日軍閥手下;十餘年的侵華戰爭,導致千萬中國人喪生,全國陷入戰火。要為廣島和長崎的死難者道歉的不是別的國家,而是日本政府自己。

有云:「好死是幸福的」。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些刻薄,但實際上卻是至理名言。相對於於原爆十多萬死者,中國那千萬軍民慘死得痛苦多了。在兩顆原子彈後,日本天皇終於投降了,戰爭立即結束,日本百姓知道最慘痛的時刻結束了。但自東三省淪陷之後的十多年,中國人是如何熬過每一個心驚膽戰的夜晚,才盼得和平的降臨,更別說很多人根本沒等得到該天。

所以,在悼念日本原爆死者之時,別模糊了歷史,罪魁禍首不是核子武器,是那些不尊重生命,肆意發動侵略戰爭的軍閥和政客。與此同時,也應一同紀念死於日本侵略戰爭的所有亞洲人民,他們也死得一點也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