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司機醉酒了


  總統特朗普的公眾形象不甚好,當選以來也可以說的頻頻出狀況,好些選前說承諾的政策均遭遇巨大阻力而沒有落實,而白宮團隊也換人如走馬燈,美國主流媒體更是天天都等著特朗普的負面消息。這樣一位非專業政客出身的菜鳥總統,看上去如此不受歡迎和沒成就,那美國民眾會否因為有了一位糟糕的總統而感到前景悲觀呢?

  感受是因人而異的,沒法一概而論,但從一些長期的追縱民調觀察,美國社會整體氣氛並沒有名嘴口中那麼悲觀。就國民對國家方向的認同度,截至本周初,認為國家方向錯誤的佔60.7%。有超過六成國民覺得國家方向走偏了,這算是很悲觀嗎?一點都不是,回顧形象和人氣都比特朗普好得多的奧巴馬,在他治下的八年來,認為國家走錯方向的民眾於201110月達到最高峰的75.8%。持續到2013年的10月,這指數仍維持高位的74.3%

  至201611月奧總落任在即,情況有所好轉,但仍有60.6%的民眾對國家方向持負面看法。當年的60.6%與今天特朗普的60.7%有分別嗎?可以看出,美國民眾的前途安全感並沒有因為奧總還是特總而有重大的轉變。只可以說,不看好前景是美國人較主流的情緒,他們對政客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期望。


  從這些數字也反映了一種美國特有的怪現象,儘管國民長期不滿政客所引領的方向,但鮮有大規模上街搞抗爭,更不要說鬧革命了。可以這麼想像,一輛滿客的大巴士上,司機醉酒睡著了,方向盤兩邊擺,車上乘客也心知不妙,但大家都依舊穩坐座位上,仍然相信巴士可以按時到站,他們一樣可以安全回到家。這就是今天的美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