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3, 2008

奧運與偏見

奧運與偏見

  四年一度奧林匹克運會是全球的體育與文化盛事,是一項真正能夠做到國際交流的活動;不分種族和國籍的人們,都應該珍惜這個機會,協力把奧運會辦好。很可惜,總是有國家或組織會利用這全球關注的活動來強行推銷他們價值觀,或圖謀他們的政治目的。越是有這些政治干預,越發顯得維護奧林匹克的重要。

  將於今年八月在北京舉行的2008奧運會,在籌備、場館建設和環保照顧方面,都超越了過去歷屆奧運會,而規模之龐大,也可說是空前。奧運會在中國受到如此高度的重視,相信也是其他主辦國所罕見。特別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卅周年之際,主辦這次國際盛事,對現代中國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中國百年積弱,廿世紀初,中國人連資助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也感吃力,至今天能夠主辦總預算為23億美元的奧運會,中國走過一段充滿血淚的奮鬥史。

  旅居美國或已歸化美籍的華人,對於北京奧運聖火將到臨三藩市,又應該用何種心情面對呢?

  美國是鼓勵自由思考的國家,人們對任何事物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已知有好些團體計劃在奧運聖火到三藩市時搞示威或鬧事,這可以說是他們的自由,但同時也顯出這些人士對奧運精神的無知,以及對中國國情的誤解。不問情由地將一個國家妖魔化,只是一種狹隘偏見的具體行為。2008奧運會不是單屬於中國的,破壞奧運會項目的安全及順利進程,是對所有參與國家的不尊重。

  辦好北京奧運的意義遠超過體育的競技,也是與偏見的競爭。希望三藩市市政府能夠一如過去四次迎接聖火一樣,妥善辦好聖火傳遞活動。

笨得可疑

笨得可疑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等四人,連同民主黨籍的財政部長何志欽到謝長廷的競選總部踢館,被謝總部人員圍困,結果釀成公關「大災難」。事後國民黨主席和馬英九親自就事件道歉,黨紀處分了踢館立委,而費本人也退黨及聲言倘馬選不上,他會「以死明志」。在謝長廷選情沒有多大進展之時,國民黨立委親自把大禮送上門,讓綠營可以大造文章,甚至煽動更大的選民情緒波動,對馬選情有直接的衝擊。台灣的親藍及一些淺綠人士都說費鴻泰等人太過愚蠢,若事情真的只是出自愚蠢,則這回也苯得太可疑了。

  民主選舉嚴重受情緒因素影響的,不論是四年前的兩顆子彈,或是奧巴馬的激情演說,之所以有催票作用,情緒因素最為關鍵。謝長廷的選情雖然逐步接近馬英九,但始終沒法激起民眾的情緒,踢館事件的作用,與兩顆子彈相似,雖然沒有那麼震撼性,但卻可以有無限操作的空間。

  有藍營人士為費等抱不平,指費等人根本沒有衝擊謝的總部,在走廊便被對方擋住,沒有任何肢體接觸,反而是費等的退路被謝系人馬包圍。這些解釋就算是百分百對,也是無補於事的。謝長廷說:要是在美國,可以被打死的。意思是費等咎由自取,而事實也是如此。再者,打選戰是不講理的,只要能有借力叫囂的地方,便能上綱上線。所以,費等到謝總部查舞弊,經謝營的變焦後便成為一黨獨大白色恐怖的鐵證。

  以上這些道理都是很顯而易見的,身經百戰的國民黨立委,難道都不明白當前選舉形勢,真的笨到如此境地,為謝營送子彈嗎?這太超乎常理及一般邏輯了。謝長廷好打選戰,這次踢館事件會是在他掌握之中的嗎?說不好,這只是決戰前奇招的第一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