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8, 2010

倒吊奧巴馬

倒吊奧巴馬

  一名羅德島Central Falls高中的教師,因不滿學校全體教職員在奧巴馬政策下被強行開除,於是在教室內倒吊起一個奧巴馬的假人,假奧巴馬手上還拿著寫上「開除Central Falls的教師」字句的牌子。本來只是臨將失業教師的出氣袋,卻鬧出軒然大波。

  美國雖然是一個民主國家,但總統也不是隨便可以碰的,必須要注意底線。據校區發言人說,倒吊奧巴馬事件是由總學監發現。總監形容走進班房看到總統假人,景象異常可怖,對發生此事感到悲哀。始作假人的教師已收到校區的嚴重警告信,教師工會也公開譴責,而專責保護總統的特勤局亦表示已注意到此事。肇事教師深知犯闖了大禍,口頭道歉外還準備書面道歉。

  Central Falls高中一百名教職員被集體炒魷魚,是因為未能達到政府提升學生成績的指標。聯邦政府透過停止撥款的方式,懲罰那些沒有進步的學校,而地方校區為了保經費,唯有實施鐵腕。事件高中所在的社區,失業率在全國排前列,滿街都是空置的建築,居民平均年收入才兩萬二千美元。而該高中的學生畢業率僅五成,全科不合格的學生也佔近一半。

  學監原要求該校教師延長每天教學時間替學生補課,但加班工資只是正常的三分之一。教師工會拒絕改革方案,因而導致學監開殺戒。當地高中教師的平均年薪是七萬元,比學生家長們的兩萬二高得多。

  從這些數據看來,要改革該所高中也真的不容易。學生成績差,都是教師的錯嗎?中國人說「教不嚴,師之惰」,但社區經濟如此差,學生無心向學也可能另有複雜的原因。相對高薪的教師不願低薪加班,是捍衛自身的權益?還是太過計較?總而言之,問題學校問題一籮筐,遠在白宮的總統一句問責,未見得就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