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08, 2007

香港警鐘

香港警鐘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出現,以及學生報於受到批評後的回應,為香港教育敲響了警鐘,教育界和政府當局絕不能掉以輕心。
  
  學生報打著性乃生活一部份為由,在學生刊物內搞色情,不能如某港報社論輕描淡寫的一句:【是學生「玩過籠」而已】,便把事情重重拿起,輕輕的放下。有辦刊物經驗的人士都應知道,由構思至創作和製作成件,絕對不是可以一時興起的,必然是有心的安排,反映了出版者的意念和觀點。而且,作為一所具國際聲譽的大學,代表全校學生的刊物,又怎可以用「玩」的態度處之。
  
  性──確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大學生是成年人,對性有接觸或興趣也是很自然和正常的。不過,在學生刊物來提倡與介紹純肉體感官享受性質和非常規的性行為──如人獸交,則已超出個人性行為的私隱範疇,成了公眾之事,其背後的動機和心態為何?是一個不能規避及要繼續追究的焦點。

  學生報編委在回應聲明中振振有詞的說情色版是在解放被壓逼者,又理直氣壯的說:「創設情色版的用意,在於批判現今社會單線、扭曲的情慾想像,營造開闊討論性與慾望的空間。」有如此看法者,即是認為「性」在香港是受壓抑的,於是要借學生報來抒發種種對性的好奇和幻想。但我們必需要問,今時今日的香港,真的存在制度化和籠罩式的性壓抑嗎?評論不能抽離現實,這些年青的編委都是出生在香港性開放以至性泛濫的時期,他們成長的年代應是最沒有性壓抑的。正規與不正規的,健康與色情的,書本與網絡的,香港人何處不會接觸到性商品和性資訊,單是近年香港藝文界便提供大量的性素材了。要當性解放者,請編委們組團到中東考察。

  所以,之所以有《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誕生,並不是學生需要反社會主流。相反,情色版正只不過是香港社會通俗色情洪流泛濫的副產品。中大情色版的文字內容,在「性」的論述與描繪的方面並沒任何突破,更談不上任何學術價值。論文字水平和實質內容,與時下港媒報刊的色情副刊,或是黃色雜誌與網站根本沒有任何分別,是屬同一檔次的貨色。而之所以引起波瀾,是因為它抵觸了社會對高等學府的期待。  
  
  學生報情色版並沒有開創潮流,只是試圖把原屬於通俗的淫穢內容搬進專上學院,並將之升格和正當化。坊間黃色小報讀者會被視之為無品的好色之徒;但將同一樣的色情材料印刷在中大的學生報上,編委們就自吹是在為民命請,在開發高層次的性愛生活。真的有分別嗎?批評學生報者被冠以假道學之名,也有學生支持者認為引發社會更公開討論性事,也不失為美事。請看清真像,假道學者是學生報的編委會。

  大學不能跟隨一群心智不成熟的學生起舞而迷失值價觀,教育年青人追求享受性生活絕不是大學的功能和責任。政府撥出巨額資源提供高等教育,是為培養有獨立思考,富分析能力,可以帶領社會持續發展的下一代的精英。再降低一層標準,專上教育至少可以開闊年青人的視野,鍛鍊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中大學生報》情色版有如發出巨響的警鐘,我們的年青學生在鼓吹沉迷性事,不以淫賤為淫賤,強制大學接受市井的道德價值,我們的社會將來還有希望嗎?請不要忘記,在此之前,已有意淫迎新營和粗口文章事件。若社會可以接受《中大學生報》的情色版,日後還要把標準再降低多少呢?

好性中大生

好性中大生

  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大學生報》推出情色版面,不但大膽描寫兩性同性之性事,更大談亂倫、人獸交。在社會輿論一面倒的批判後,學生報出版委員會在其網站上刊出了一篇回應聲明。好性的學生報編委在聲明搬出了一大堆歪理為學生報搞色情辯護,下筆大有「拯救天下蒼生,捨我其誰」之勢。筆者亦是中大校友,只記得求學之年,校園流行口號是「關社認祖」(關心社會、認識祖國);想不到廿年後的中大學生報,竟會以普渡慾海饑民為職志。

  編委聲明中最妙的一句是:「不少人視大學為與市井隔絕的神聖廟堂,本報堅決反對這種偏見。」換言之,編委們是堅決要把大學與市井混為一體。這事又何難呢?他們大可以來一次大學文化大革命,發起把中大課程擺進社區,例如在砵蘭街開設分校,讓學生在夜總會和按摩院進修夜間實習課程。畢業試加考召妓常識問答;鼓勵大學生穿底衫和拖鞋蹲著上課;論文習作可以引用黑社會暗語。還有,如果考試不予合格,便直接問候教授的娘親。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中外共通的格言,培育良好品德和學養需要長時間,學下流則容易得多了。正在享受社會資源,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在大學裡卻拚命的要學市井。早知如此,政府便不必為大學提供任何資源,中學畢業生只需參加「上K下廳」運動,接受流氓媽媽生再教育便是了。

  人貴自知,這群心術不正和不知所謂的大學生,連自圓其說也辦不到,便在聲明中搬出「1968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故意興建體育館隔開校園和哈林區」的事件,意欲借此而為自己的醜行貼金。(註:當年學生是抗議場館計劃有東西兩個入口,一個面向黑人區,而另一個面向校園,有種族隔離之嫌;部份社區人士則指責大學佔侵哈林區公眾土地。並非如聲明中陳述的抗議分隔校園與哈林區。)《中大學生報》的編委在報辦,而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系又是全美公認最頂尖的,請編委們到哥大的網站看看,細讀哥大新聞系學生所編的學生報是什麼樣的內容和水平。另哥大還有十來種學生刊物,也請編委們與自己所辦的學生報相比較。拿哥大來為情色版做掩護,實在是污辱了哥大在新聞學上的國際清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