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05, 2015

吃飯與飛彈


  橫空出現的習馬會將台灣大選節奏全打亂了,本來躺著選的蔡英文頓時不知所措,從洪秀柱搶走參選權的朱立倫也忽然變了陪襯,而早已被大眾忘記的馬英九卻竟然強勢回歸,再度成為台灣政治的焦點人物。這一切的急劇局勢變化,全因為習近平將要會見馬英九了,沒有協議也沒有聯合宣言,單憑短暫會面和一頓飯,便足以撥亂風雲,這是過去沒法想像的。

  還記者李登輝時代嗎?北京何曾不想對台灣政局發揮一點影響力,但當年所能出的招數除了嘴巴聲明外,便是試射導彈。其時中南海智囊團大概是認為只要顯示不放武力統一的意志,便可以讓台北當局知所進退。結果當然是事與願違。  沒有導彈滿天飛,也沒有惡言雙向,本周六將上演的習馬會卻能達到從未有過的影響力,究其原因,是兩岸絕對力量的此消彼長。

  於台灣政府而言,沒有什麼議題比兩岸關係更重要的。蔡英文希望可以矇混過關,沒想到習近平如此出招,民進黨就兩岸政策急忙表態,已經顯得有些前言不對後語。儘管習馬會不可能有什麼具體的會談成果,但已達到先聲奪人的效應。民進黨就算是明年全面執政,恐怕再難迴避直接與北京交往,這於民進黨而言是極難掌握的。如為討好支持者,則要擺出強硬的姿態;只可是真的能硬起來嗎?若是如馬英九時代般繼續維持兩岸交流,則民進黨還是民進黨嗎?

  所以,飯是在新加坡吃的,但買單的人卻是下一屆的台灣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