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6, 2010

重複歷史

重複歷史

  踏入2010年,奧巴馬政府在國際外交上將會遇到嚴峻的挑戰,而依目前的情況看來,主管外交策略和實務的三巨頭:奧巴馬、拜登和希拉莉,均不見得具備戰勝挑戰的能力。

  2008年的7月,仍是總統候選人身分的聯邦參議員奧巴馬首次訪問阿富汗,當時的主要目的是要顯示自己有足夠的國際事務經驗,以及具備有作為三軍統帥的能力。奧巴馬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一再強調,布殊出兵伊拉克是錯誤的,美軍應轉移反恐注意力到阿富汗。

  甫上任,奧巴馬便實踐他的中東反恐策略,逐步增兵阿富汗,至目前駐阿美軍人數已頗接近駐伊美軍。伊拉克是布殊的戰爭,奧巴馬不想沾手,但並不表示他不想當一位有戰爭色彩的總統。美國總統的履歷表似乎不能沒有用兵紀錄一欄,畢竟,能夠指揮一支全世界最強大的軍隊,天下間能有幾人。

  除了增兵阿國外,奧巴馬也高調的介入其內政。白宮認為,美軍有力量可以消滅武裝分子,但阿國要安定下來,便需要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於是對阿國總統卡爾扎伊,白宮官員一再表示有保留,抨擊卡政府腐敗無能,甚至期待在新一屆的總統選舉中能有新人上台。

  可惜,美國出錢出力維持的阿國總統選舉,在聯合國的質疑聲中,仍是卡爾扎伊當選,奧巴馬也逼於無奈地接受了。一來是因為暫時沒有更合適人選,二來是美國不能全盤否定選舉結果,始終美國是民主選舉制度的最大輸出國。

  就在這進退失據之間,今年3月28日,剛取得國內健改勝利的奧巴馬突訪阿富汗,希望在國際舞台上顯示出他非凡的領導能力。到了人家的國門,狀似君臨天下的奧巴馬毫不掩飾他對卡的不滿。可是,回國後,卡爾扎伊也不留情面的批評阿國亂局是西方(美國)干預之過。

  十萬美軍在阿富汗作戰,但該國總統卻公開地批評美國干政。奧巴馬一心要在阿富汗揚名立萬,前景極度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