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anuary 15, 2011

有言在先

  奧巴馬政府昨日公布了迄今最詳盡和最重要的對華政策說明.國務卿希拉莉選擇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高調陳述對華政策,看來目的是要向中國施加壓力,擺出一副美國將「寸土不讓」的姿態。

  希拉莉昨天的演說涵蓋範圍非常之廣,可以說觸及美中關係的每一部份。在雙邊議題上美方的立場並沒有任何新鮮之處,反而一些陳述和表達方式值得注意。

  例如當提及中國卅年改革開放的成就時,希拉莉在肯定中國人民自身的努力外,還重點指出中國的成功是有賴於美國維護區域穩定的力量。這即是說中國的成功,美國是有功勞的。而這功勞不是一般人會想到美國人大量買中國貨,而是美國力量(原文American Power)在亞洲區的作用。

何謂美國力量?美國力量又如何穩定了亞洲呢?美國在亞洲最顯而易見的力量是強大的武裝力量。過去一年來美國頻繁在亞洲地區進行大規模軍演,同樣是聲稱為了維護地區的安全穩定。希拉莉指中國今天的成就是美軍保障亞洲區穩定的結果,這論點有些怪,說服力牽強,但卻說明奧巴馬政府將會繼續提高在亞洲的軍力部署。

  此外,對於朝鮮半島今天的緊張狀態,美國也直接歸咎於中國。希拉莉說在天安號事件後已警告中國要嚴厲約束朝鮮,但結果卻是朝鮮發炮襲擊延平島。過去美國也曾有類似的指責,但這次卻更為直接。再加上一大堆經貿、人權、政改等等責問,奧巴馬政府實際是在向胡錦濤開出一張「問責」清單。而更咄咄逼人的是,希拉莉重申所謂「正面、合作和深入全面關係」如果不能得出具體結果都只會是空談。這可視之為美方對胡錦濤訪美之行訂出的打分標準──如果中國不在具體事務上有讓步,此行將意義不太了。

  胡總人還未到,美方先下如此重份量的「戰書」,白宮的國宴看來也真的味道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