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0, 2009

為長遠計

為長遠計

  在金融海嘯的強力衝擊下,美國的傳媒業,特別是報業的經營環境日益艱辛,裁員、倒閉及出售的消息接二連三。作為營利的商業模式,就算是沒有金融海嘯,報業早已面臨嚴峻挑戰;一波巨浪,只是沖倒了根基本來就不堅固的沙堆圍牆。社會對信息的需要並沒有下降,報紙是承載信息的產品,市場之所以萎縮,不是新聞沒有銷路,而是傳遞信息工具與民眾逐漸脫節。

  古人利用石頭、骨片、皮革、竹和木頭等物作為書寫的材料,在發明了紙張之後的千年以來,紙張作為傳播信息材料的地位可謂一枝獨秀,不論是書、信或報刊,都要用到紙張,就算是有了電報的年代,最終也要把電文寫在紙上。廿世紀末出現了新一代的電子技術,影印機、傳真機,甚至初期的個人電腦,也全完離不開紙張。直至有了承載資訊的電子器材,紙張的地位才受到真正的威脅。文字資訊不必再印在紙張上了,互聯網的伺服器、超高容量的電腦硬盤、隨身攜帶的記憶體、可隨時閱讀電子化資訊的器材(如手提電腦、手機或書刊電子閱讀器)等,讓人們可以享受無紙張的自由。

  報業的衰退原因,一般會指向廣告流失,認為是互聯網搶走了報章的客戶。廣告客戶最重視媒體的傳遞信息功能,報章廣告效力受到挑戰,是與讀報人數有直接關係。不是人們不再需要看傳統報刊的內容,只是在別的地方也可以更方便的讀到同類資訊。可是,在營利不理想時,報業經營者往往想到先是砍削製作成本,其實是飲鴆止渴。沒有充實的內容,讀者群只會更快流失。

  所以,傳統報業要謀求出路,不是關門大吉便了。社會對新聞資訊的需要是不會減少的,因此報業變身不是省去製作內容的資源,而是應該研究採用利便現代讀者的工具來承載高素質的新聞資訊。竹簡已經停用千多年了,紙張雖然雄霸天下一時,但終於也會有退位讓賢的時候。過去媒體只管業務和編務,不關注科研,看來,現在已經再不能逃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