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04, 2009

盛世霓裳

盛世霓裳



  年前從台灣一衛星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上知道中國有一位反串藝人名叫李玉剛,在新聞片段中的她/他一身古典唐代貴婦的打扮,高貴美艷,讓筆者心生好奇,想知道她除了扮相外,還什麼真本事。經過網上一番搜尋後才發現,這位來自中國東北農村的小伙子,已經是中國目前最紅的男旦演員。李上月底在澳洲悉尼開了一場個人演唱會,從報道所見也是技驚四座,獲得一致好評。白手興家的富豪故事經常被人羨慕,而如李玉剛一樣用超強意志煎熬出頭的年青藝術家,筆者認為更值得傳頌。

  中國傳統戲曲裡的男旦藝術以梅蘭芳先生為經典代表,但自四大名旦之後,也確實沒有能取得相近成的男旦,而這行當也逐漸隨著時代而慢慢步入歷史。就算是梅蘭芳先生的兒子梅葆玖及他的男弟子,也未能燦爛地延續男旦藝術至新世紀。

  直至到李玉剛的出現,在傳統京劇的基礎上,加以現代美聲的唱腔及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的舞台形象,讓過去不喜歡傳統戲曲的現代觀眾,都迷上了男旦的表演形式。可能會有人認為,過去戲台不能男女同演,才會有男旦,廿一世紀還需要男的反串女角嗎?藝術是美的創造,在舞台上以歌舞演繹女性的美,女演員當然是本家,但當有一位男演員能在舞台上歌舞比女的更傳神,那種美便昇華到藝術的層次了。

而且,李玉剛因家窮而放棄入讀大學,由餐廳斟茶倒水的,進而苦練成為歌舞廳的小演員,再成功的走上全國舞台,以至如今破格被聘為中國歌劇舞劇院的一級演員,所代表的是中國社會充滿了生機的一面,讓一位沒有背景和財勢的農村年青人,憑個人努力而創出一番事業。

  以下是李玉剛七月底在澳洲演出的《盛世霓裳》片段視頻,與讀者們分享。
演唱會是以一唱《葬花吟》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