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麥帥聖誕夢

  六十年前,美軍統帥麥克阿瑟曾公開宣稱在聖誕節前便能統一朝鮮半島,結果苦戰三年鎩羽而歸。六十年後的十二月,半島上戰雲密佈,軍事緊張狀態主導了月來世界新聞的版面。周一,韓國更堅持在有主權爭議的延平島進行實彈演習,引來朝鮮反擊警告。為此,韓國海陸空三軍和美國航母戰鬥群都進入了戰備狀態。結果,換來的不是朝鮮的火炮導彈,而是朝鮮電視台主播一句帶著不屑笑容的評論:「不值得回應」。

  一向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冷酷無人性無情味的朝鮮政府,卻在韓國如臨大敵般調動大軍之時,熱情接待了美國墨西哥州州長。由隨團記者傳送回來的畫面,竟然是一些帶著微笑的北韓高官和將領,以及雪白整潔、寧靜平和的平壤街景。朝鮮這回似乎得高人指點,懂得四兩撥千斤,在國際公關戰上突圍。

  相比之下,韓國沒有因為朝鮮的低調而即時調整過來,還是按計劃接連舉行戰後最大規模的陸海軍演,而舉行地點亦選在極其接近三八線這軍事敏感地帶的地方。雖然僵化了的西方媒體仍在宣傳朝鮮挑釁和韓國自衛論,但行動說明一切,那一方更願意在軍事上冒險已經一目了然。

  韓美自天安艦事件以來不尋常的軍事動態,顯然意圖打跛六十年的兩韓對峙局面。越來越多政治分析家懷疑美韓是為武力統一朝鮮在做準備,而這觀點非但在中文媒體出現,英文媒體也有類似的分析。金正日身體出現毛病,接班人又年少,也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威望,這正是韓國一統半島的「最佳時機」;而於美國而言,消滅朝鮮對美國在亞洲圍堵中國太有利了。

  朝鮮一分為二本來就是美蘇一手搞出來的,朝鮮民族統本來就不該分裂成兩國。可是,若不是透過和談達致統一,而是採取越南的方式,則百姓的生命代價便太大了。此外,越南統一是在美軍撒走之後,而韓國武力統一朝鮮後,美軍留駐韓國的機會極大。美軍在亞洲區增加覆蓋面,只會製造區內更多的不穩定情況。

  所以,為了兩韓百姓的安危,以及亞洲人的自主,現階段朝鮮應該做的迴避韓美任何的軍事挑釁,與此同時努力急促發展經濟。沒有經濟實力及實質提升綜合國力,任憑政治宣傳口號如何鋒利,都不能阻擋韓美的攻勢。不過,朝鮮的內部還有致命傷──政治制度;家天下式的政權,遇到沒有能力的接班人,一夜間政權崩潰不是沒有可能的,強國如秦就是敗在二世手上。

  結論,朝鮮前路極艱鉅,美國戰敗六十年後,也許不會放過再圓麥克阿瑟朝鮮「聖誕夢」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