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0, 2014

有政無治


  小人蛇蜂擁而至,搞得奧巴馬必須親臨火線,到德州與政敵州長對話。總統在德州陳述應對小人蛇策略時說,只要國會不玩弄政治,問題便好解決。奧巴馬指的是他將要求國會緊急撥款,標本兼治地減慢小人蛇犯境。可是言猶在耳,共和黨籍國會議長,以及資深的共和黨參議員,均異口同聲的指小人蛇危機是奧巴馬一手造成的惡果。

  不論是總統還是議員,美國政客的專業強項就是玩弄政治。奧巴馬搶先呼籲國會放棄黨派成見,並不是因為他個人相信自己的呼籲有什麼作用,這只不過是為可能來自共和黨的攻擊先打預防針。黨派政治已經把美國帶進死胡同,可悲是政治精英們仍樂此不疲。

  為什麼說黨派政治是死胡同呢?原因並不在於只有兩黨,而是選舉制度。政客透過選舉掌握權力,而選舉的勝敗純以百分比作判。政客只需把握好選舉操作,而不必做成實事。國會目前的支持度僅百分之十三,奧巴馬民望也跌至上任以來最低,僅及四成。奧山馬不必連任,再低的民望於他本人已無意義;至於國會,支持度越低,對參選人可能更有利。因為對政客的失望會導致投票人數下降,於地方選舉而言,低投票率選舉往往更便於操作。百分之十三的支持度於國會議員而言,很可能是好消息。


  民意對選舉結果從數學上沒有多大關係的,候選人只需決勝的百分之五十加一票,管他到底有多少人來投票。這可以解釋目前美國民眾與政客們日漸疏離的現象。政客不必理會民眾,卻能依舊享受政治權力,是美國當前的政治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