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31, 2019

都在演戲




    所謂的中美兩美女主播大辯論落幕後,不少人都感到失望,抱怨沒有看到真正的火爆交鋒。雖然如此,但在這十分鐘左右的「文明對話」中,仍是有不少有價值的觀察點。

  首先是霍氏的女主播列根,好些美國網民和中國網民都認為在氣勢上列根贏了,話語間埋下不少地雷,讓劉欣未上場便先被醜化了。無可否認,列根是牙尖嘴利,不過其實她才是輸家。別誤會筆者是民族感情用事,大家可有看過主播列根姐過去在節目裡大罵中國的樣子和語氣,其潑辣程度可以達五顆星的爆燈級,那七情上面,眼瞪得大大的列根,彷彿要從電視機裡衝出來似的。

  可是,到了與劉欣同場,列根小姐變得溫柔和斯文多了,雖然嘴角仍在偷偷地嘲笑共產黨,但整個人都收歛了,主打聰聰可愛模樣。而且在用語上,過去的狠話全沒了,還細聲碎語地扮感嘆地說:「沒有人希望有貿易戰」。

  劉欣主持新聞節目是冷靜和理性型,列根是激動火爆型。劉欣在言詞交鋒上可能不及列根,但她卻令到列根要變了個臉來應戰,這便是最大的勝利。對手因你而變了,而且還是跟你的風格來轉變。

  為什麼列根要改換形象出場呢?因為她所謂的財經新聞主播,說實在的就是演員,利用身體語言和一張嘴去討好特定的觀眾群。極右保守派最愛霍氏電視台,於是列根自然要依觀眾的喜好習慣來演。可是劉欣加入了,她很明白會多了一大批非霍氏熟客的新觀眾,於是乎不但演出劇本要改,角色也要調整演出;從狹窄的極右移到較為中間一些。

  列根成功了,演得相當出色。美國新聞娛樂化可謂已經有相當時日了,演員與主播早已二為一體。有傳統大台有主播淪落為演員;與此同時,娛樂節目裡的喜劇演員卻又化成主播在講新聞,並且不少比常規主播更有公信力。這就是美國傳媒的可悲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