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18, 2007

苦海孤雛

苦海孤雛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昨日一則獨家報道,開場第一句:「這是令久經戰爭磨練的士兵都感到震驚的場面。」報道是關於一隊美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巡邏時,偶然發現一間孤兒院內有廿四名沒穿衣服,嚴重營養不良的男童臥在沒有窗戶的房間水泥地上,當日的高溫接近一百廿度。從圖片和士兵描述可見,這些孤兒只剩下皮與骨,形同活骷髏,大多已不能動彈,也僅有一人可以言語。

  報道說,孤兒院不是因為沒有經費才出現這不人道的狀況,在院方負責人的辦公室滿是食品和衣物,估計是主持人把物質私下販賣謀利,也有說法指該孤兒院被同時用作為妓院。在伊拉克政府人員到場前,孤兒院的所有人員都跑個精光了。

  發生這種人間慘劇,人們第一個反應是追究責任。這群可以說是喪心病狂的院方負責人和職員,是要負最大的責任。他們侵吞了援助物資,全不理會孤兒們的生死,罪大惡極。而下一層要負責任的應是伊拉克政府。在首都地區,理論上最接近中央政府的地區,卻發生了這種無法無天的慘事,令人質疑巴格達政府是否有正常的運作,是否有包庇狀況。

  也許這些問題都是不必要的,因為別忘記,伊拉克是在處於戰爭狀態,整個巴格達更是最危險的戰場。在兵荒馬亂之世,任何悲劇都似乎可以合理地發生。平民因爭奪物資而互相殘殺,是在任何戰爭都會出現的。只不過,美國佔領伊拉克四年多了,當日期待伊拉克人以鮮花和微笑來迎接他們的美軍,不是曾經向全世界承諾會令伊拉克得取自由民,以及全民過著比薩達姆時期更美好和富裕的生活嗎?

  有軍方將領估計美軍要留駐伊拉克至少十年,亦即是說最少十年內,伊拉克政府也沒獨立運作。再過十年,又會製造多少名孤兒,其中又多少會餓死於黑心孤兒院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