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7, 2015

編裡編外


    在天津港大爆炸發生 一兩天之間,網絡和媒體即傳出有大量消防員殉職,並且由於是「編外」消防員,官方發佈的死傷數字都沒有把他們包括進去。由此引爆了輿論的一片抨擊,有的指責政府任由訓練不足的編外消防員衝到最前線、有的批評政府「隱瞞」編外消防員死傷數字,是歧視弱勢、也有人開始要求編外編內撫恤應一視同仁,彷彿他們已經受到偏頗對待。

  經網絡的強力發酵,「編外」一詞成為天津大爆炸的關鍵詞,「編外」消防員成了無能政府的「罪證」似的。而專好挑剔中國政府不是的香港記者也緊咬「編外」一事不放,在總理李克強拜祭完殉職消防員時,香港記者便追上前直接向總理提問「編外」消防員問題。這裡反映了一種常見現象,就是一旦出現重大事故,總有一批人急急忙忙的要抓政府的小辮子。遇事追究政府是人民的權利,只是問責也需講理,不能盲目為追究而追究,因為這反而會模糊了應問責的焦點。

  以所謂「編外」為例,這只是一種非正式說法,很容易讓人誤解編內編外是正規與臨時的不對等待遇。其實只需花小量時間在網上搜尋一下中國消防隊制度,便知中國的消防力量分成多種,有武警消防官兵,有地方政府組建的消防隊,也有如港口等特殊區域內因需要而由企業組建的消防力量。各支隊伍所屬領導不同,但編制之別不是因為待遇等級,而是依地區的消防安全需要。天津爆炸以港務局屬下的消防隊員犧牲最大,客觀原因是他們是專職維護天津港的消防隊,所以也是最快到達現場,因而在爆炸中首當其衝,而不是如個別評論說被推去送死。

  也許不是很多人留意到,美國消防隊伍也不是單一的,有聯邦和政方政府的,有因地理性質而編建的,如森林消防;也有私人消防隊。並且,依2007年的數據,美國一百一十五萬消防員中,72%是志願性質,職業受薪消防員只佔28%;加州政府甚至分配囚犯負責山火撲救工作,每天象徵性的發給一元報酬。


  說回那位香港記者對總理的提問,李克強的回答把炒作了多天的「編外」話題下了休止符,總理說:英雄是沒有編外的,榮譽與撫恤亦一視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