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指鹿為馬

指鹿為馬

  中國當局安排了多位奧運金牌得主在奧運結束後到香港作示範表演,引起民眾搶購門票。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2008-8-21)就此作出討論,一男一女主持,加上特邀嘉賓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行政系副教授梁恩榮。其中一段對話如下:

女主持:很多時討論到國民身分認同,都會叫大家剔格仔,覺得自己係中國人,抑或是香港人。現在有奧運,又拿這麼多金牌,又有金牌運動員來,又有偶像,可能真的會產生一種效應,就是將來大家去剔的話呢,特別是新一代,會剔中國人選項的就會多起來了。

男主持:慘啦!拿金牌就剔中國人,拿銀牌就不剔?哈哈!

女主持:拿金牌是好事嘛,哈哈!

梁教授:我也有如此擔憂,事實上從很多的研究,包括我自己做的研究。如果我們將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分開不同的取向的時候,如文化取向、經濟、政治等等,如果我們將國民身分認同細分的話,很多研究發現告訴我們,香港人在某些取向處的分數會高些的,但到政治和政體等等分數會突然間掉下來的。

女主持:是的。

梁教授:那現在的做法很明顯,或說有點兒,算是我猜測吧。他們是故意把這些向導混作一體,然之後有點兒指鹿為馬地,得出一個統一的國民身分認同,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能指示出香港人如何去體會或理解中國的指示。

  以上的一段對話確是存在令人擔憂的部份。女主持表示擔心因為看過國家隊金牌選手表演,而讓香港人(還指明特別是下一代)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梁教授更引出所謂調查,指香港人其實不認同中國政治和政體的居多。他認為中國當局是故意借奧運金牌健兒來混淆視聽,陰謀地讓香港人忘記了對中國政治和政體的不認同,受蒙蔽下籠統地「得出一個統一的國民身分認同」。

  女主持預設更多港人因為京奧而認同是中國人是一個問題來的,潛台詞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而梁教授接著把認同國家政策與國民身分混為一談,指因對國家事務和體制有不同的認同度,於是便不能有統一的國民身分認同。

  經過百多年的殖民統治,部份港人在回歸十年後仍是沒法建立自己的國家觀念,這是港人的悲哀。天下間絕大多數人都有國家,而活在現代文明的部份香港人卻怕有國家,甚至搞不清甚麼是國民身分。最新的民調顯示只有不到兩成的美國人認同當前的國家方向,認同國會作為的只有一成八。按梁教授指鹿為馬的理論,如此超高比例的美國人不認同自己國家的政治,理應同一比例地拒絕國民身分認同。但這可以等同嗎?

  國民身分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可以選擇放棄國籍,可以選擇入籍移居外國,但沒有分段式的國民認同,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但對於國家政制和政策是可以有不同意見的,就如八成美國人不認同當前政治,但他們會否定自己是美國人嗎?那為什麼兩位主持及嘉賓梁恩榮教授,要香港人認同所有中國政治才能自稱為中國人呢?不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港人又是什麼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