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2, 2009

大失預算

大失預算

  就如何解決加州240億元預算赤字問題上,共和黨籍的州長與民主黨佔多數的州議會仍是各執一詞。州審計長江俊輝定出6月15日,即下周一為提交平衡預算的最後限期,並預計如沒法達成共識,州政府至7月底便會虧空10億元。民主黨議員們對審計長的死線完全不看在眼內,聲稱沒有什麼限期可言,一切以解決問題為大前提。至於州長阿諾也擺出絕不妥協的姿態,甚至不惜州政府部門全面停止運作。

  加州州長和議員們每一年都會為預算拗過你死我活,這已成為沙加緬度的特色政治文化。雖然州憲法有為年度預算定出通過時限,但政客總是視若無睹。在政府財政無風無浪之年,為各自的政治利益爭持多幾星期仍可以承受,但目前公務員減薪裁員、老中青州民全遭削減服務和福利,還加上州庫房已幾近見底,政客還在依然故我的鬥爭,實在令人失望。

  州政府的空前預算危機已經嚴重威脅到州民的生活素質,特別是學生和弱勢社群的福利。再加上州政府為求自保而刪去給縣市的撥款,令州預算的負面影響在縣市層面進一步擴大。地方少了州政府經費,又來新一輪的加稅加費和裁員減服務,令百姓受到二次打擊。全州上上下下,由州議會到地方參事會市議會,無不為財政預算而拚命,這反映出預算問題不純是財政收入不足,而是制度上的毛病。

  政府開支直接是民生項目,不論是教育、醫療、治安、交通或社會保障,全都是人民的生活。可是,預算在政客手上便成了政治遊戲和政爭工具。議員們會說他們已經很用功了,對預算逐項審批,哪裡要留,哪裡要砍,都經過黨派和州長的角力。但這就是負責的預算處理方法嗎?為何我們就不能面對超額開支的現實,要檢討的不是預算草案,而是政府的架構和開支習慣。加州政府的開支不能再按「理想」而行,也不能胡亂估計未來收入,更不能先花未來錢。這次危機應是一次極佳的瘦身機會,不經過痛苦但必要政府收縮,沒法為將來的健康財政建立基礎。一間破屋修修補補,始終是一間破屋。 

黨國事業

黨國事業

  馬英九猶抱琵琶徘徊一段時間後,終於表白要兼任國民黨主席,說是為了:完全執政。在中國大陸關於國共鬥爭故事的電視劇中,扮演國民黨官員的角色經常有一句話掛在嘴邊:「為了黨國事業」。黨即國的觀念自民國以來一直主宰著中國政治,馬英九的話又讓我想起那句台詞。

  「黨」在中國政治有著很特殊的意義,但就絕不同於歐美的政黨。中國封建皇朝時期的「黨」是負面的,不是正規公開的論政組織,而是官場上的小圈子集團。因而中國歷代的黨派鬥爭,除了是政見的不同陣營外,也是利益集團的矛盾。而自清末孫中山先生發動革命以來,參考了當時歐美日的政治,創立了革命黨派,亦由於孫中山先生創立的國民黨是一個領導開國革命的黨,黨與國關係密不可分。

中國共產黨的情況亦類似,亦是一個革命開國的政黨。國共兩黨在中國仍沒有多黨民主政體的背景和前提下,沒法和平的政爭,只有就執政權展開武力爭奪。在內戰平靜後,蔣在台灣仍然推行黨治國的模式,至蔣經國晚年開放黨禁才有了現在台灣的多黨政治。在大陸,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以來,都是推行多黨協商制,由共產黨領導,民主黨派參與議政。但在長期以來,民主黨派並沒有發揮什麼顯眼的作用。至近年胡錦濤刻意要擴大民主黨派參政,開放了若干高職由非共黨人士出任,對於一些政府職位的人選,還會標明必須是非共黨人士。胡錦濤強調共產黨是「為民執政」,致力在中共一黨獨大的情況下加入一些民主元素。

  話說回來,馬英九解釋自己要兼任國民黨主席的原因是完全執政,黨政因而要更密切合作。馬的這種思維可能是切合台灣目前的現狀,但同時也顯示馬作為總統的執政權威,原來還需要一個黨主席頭銜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