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選舉後事


  被不少人稱之為緬甸民主女神的昂山素姬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自己是執政黨領袖,應該領導政府,而未來選出的總統並沒有權力,必須跟從全民盟決定。此霸氣十足的宣示讓公眾也為之譁然。據昂山素姬自己的解釋,她所領導的全民盟在大國會大選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全民盟組成的內閣不會成為極權政府,因為他們是得到人民選票授權,力量來自人民,人民支持的政府不會實行極權統治。

  經歷緬甸軍政府長期軟禁的昂山素姬,一直被視作為緬甸民主運動的標誌性人物,卻在緬甸恢復民主選舉後,新總統還未選出之前,便高調聲稱自己擁有高於未來總統的權力,甚至說新總統沒有任何權力,但昂山素姬本人的官方身份只是國會議員。

  按昂山素姬自己的理論,國會多數黨領袖便同時擁有國家的統治權。可是,緬甸總統是由國會上下議院及軍方在議會的代表團各推薦一總統候選人,然後由全體國會議員共同投票選出的。最高票者為總統,另兩人則為副總統。緬甸總統是實權職位,是國家行政機構的最高負責人,並不是象徵性元首。昂山素姬之所以說未來的總統沒有任何權力,是因為她本人不具備緬甸憲法規定的總統候選人資格,否則,她是多數黨的領袖,如能參選便有極大機會當選總統。所以昂山素姬稱聲擁有高乎總統的權力,本質是在挑戰憲法,一項在她眼裡專門針對她的條文(緬憲法規定總統不能有直屬親人或配偶擁有外國國籍)。


  按目前緬甸的憲法,昂山素姬要參選總統便得先修憲,她的政黨已經取得國會壓倒性多數,修憲並不是沒有可能的。不過昂山素姬並不想等待漫長及有變數的修憲,而是直接的廢憲,自我宣佈擁有總統的全部權力。而這一切都理論基礎全來自民主選舉中的勝利。民主與獨裁一時間變得二而為一,難以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