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6, 2008

以黑制黑

以黑制黑

  非裔民權領袖傑克遜的「批奧」風波繼續燃燒,努力不懈的媒體再揭傑克遜除了在電視台節目中場毒罵奧巴馬外,更用了非裔最忌諱的N字(類似中文俗語的黑鬼意思)來稱呼同族非裔。人已遠在歐洲的傑克急忙發表聲明再道歉,在越描越黑的定律下,相信事件所造成的破壞已沒法彌補。

  其實嚴格來說,傑牧師並沒有錯,他只是老實而不小心。言論自由是美國民主精神的靈魂,傑牧師有權表達對奧巴馬的不滿;至於「閹割」之詞,是粗俗有失身分,除此之外,並不是什麼滔天大罪。為何媒體不斷炒作,甚至要查根究底,找出同一段對話中傑克遜還有什麼把柄。他們終於找到了,原來傑牧師還用了N字。向來主張禁用歧視字眼的傑牧師原來也是說一套做一套,此事本身有新聞價值,但關注重點應是如果連民權領袖本人也可以接受,N字是否應該再成為禁忌。可是,事情卻不是如此簡單,在事件中受傷害最深的不是傑克遜,而是奧巴馬。

  率先曝露傑克遜醜態的是最保守的電視新聞台──霍氏,各保守評論節目即時跟進成為熱門話題。此事的最大價值是「連非裔的民權領袖都不滿意奧巴馬」,奧巴馬不夠黑的問題又被提到台前了。這是一個奧巴馬參選初期的議題,現在又復活了。此外,最近一項民調專門針對總統大選中的種族因素,發現奧巴馬受到八成非裔的歡迎,但在白人方面卻只得三成。民調的結論是選民的族裔背景與對候選人的印象有明顯的連繫。在大選臨近時不斷把種族議題炒作起來,受傷的肯定只會是奧巴馬。

  看來,奧巴馬在初選時受到媒體的禮待已成過去。傑克遜越是道歉,越是讓人覺得吹噓奧巴馬的人其實都不是在講真話,奧巴馬泡沫可能逐漸接近危險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