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春運概念


  說一年一度的中國春運是世界交通運輸奇跡一點也不為過。據媒體報道,估計今年全中國春運的乘客流量將達32.77億人次。當今世上,再沒有一個國家的交通運輸系統能如此巨大的運載能力,這是中國應該感到自豪的。雖然對購票網站或車站安排等等批評此起彼落,但要求一項同時移動以億人口計的工程沒有絲毫差池,比吹毛求瑕還要過份。

  過去幾年一直留意關於春運的報道,問題年年有,但同樣看到每一年都有新的改善措施。從春運可以觀察到中國政府是一個願意,且有能力不斷解決問題的政府,這可以說明為什麼中國能自改革開放卅餘年來取得突飛猛進的成果。

  目前在國際間仍然流行一種中國即將崩潰的論調,其中觀點指中國高速發展,已經超過社會和資源所能負荷;有的指中國發展沒有科學的規範,種下不少禍根。但不論是何種說法,他們的共通點是不相信中國政府有解決危機的能力,並且多少認為中國現有的成就都是偶然而得,是不合常理的。中國確是問題一大堆,如果只是把困難無限的放大,然後又假設中國沒能力糾正,那所謂「中國崩潰」就好像真的一樣。


  從應對春運便可見,中國從不來不迴避問題,只是問題確是複雜繁多,如果將奧巴馬從白宮換到中南海,肯定他千萬個不願意,也沒有這能力。看一個國家或政府有沒有前景,光看她現在有多少困難是沒有多大意義,關鍵是她有沒有解決問題的決心和能力。而兩者之間,決心比能力更重要。這種解決問題的志意力也不是全然由上而下的,近年中國社會民間催促政府提高執政能力的要求越來越強烈,中央也明白如不妥善回應民意,難以長治久安。這種上下互動的發展模式,將繼續帶領中國克服一重又一重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