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導彈之後



  美國開始擴大對伊斯蘭國(ISIS)的空襲,熟識的畫面又再在電視上出現──一枚一枚先進導彈從美國戰艦呼嘯衝天。這些打擊力驚人的精準導彈,相信足以令人伊斯蘭國武裝受到重創,但和平並不會在導彈過後便自然的到來。

  伊斯蘭國的殺戮手段凶殘,是人類文明的敵人,美國帶領組成國際聯盟消滅這極端組織,可濟燃眉之急。不過,對於當地平民百姓,以至受極端組織威脅的人民來說,消滅一個極端組織也只能算是緩解一時之憂。回想,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有過多少的極端恐怖組織,正是一雞死一雞鳴。於中東地區而言,數以十萬的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征戰逾十年,結果只是換回來更強大的恐怖集團。

  奧巴馬總統在逼於輿論壓力加強空襲伊斯蘭國之前,一再表示要先想好周全的計策,因為他也明白武力擊敗伊斯蘭國,並不等於當地從此便和平。很可惜,基於眼前政治壓力,奧巴馬沒有時間去想那麼多,也沒有能力想出所謂周全之策,唯有先炸後打算。

  從阿富汗、伊拉克和目前的伊斯蘭國,以至中東地區的所謂阿拉伯之春,人們可以看到社會穩定是如何之珍貴。建立和維持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需要時間,真的得來不易,亦只有穩定才能謀發展,有發展才有機會追求更公平和更良好的生活環境。已經深陷戰亂惡性循環的中東那些國家,就算沒有了伊斯蘭國,光明仍遙遙無期。


  

大時代失敗者



  昨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本地新聞電台整天重複報播一則新聞,就是廣東省省長率團到訪三藩市,同行中國商界積極尋找在灣區投資的機會。早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印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用了頗長的篇幅報道,還找到印度記者作分析其影響。這兩則新聞表面上沒有什麼關連,但在過去,這類報道是難以想像的。

  不是說新聞的內容有什麼異常火爆之處,而是美國主流媒體過去對中國根本不感興趣,所有與中國相關的報道幾乎清一色都是負面的。如今卻專門報道中國領導人外訪,連省長來訪也能得到報道,這完全是因為「中國因素」已經不再是可以迴避的新聞素材,中國於美國重要性不容忽視。

  太平洋彼岸,香港卻出現另一番背逆這世界大潮流的景象。在政黨推動下,香港大學和中學團體發起了罷課運動反人大政改決議。在二十二日的罷課集會上,有學生代表高喊他們畢業後將在各行和業中繼續反共;也有學生領袖說要鬥爭上一代,香港未來是屬於他們的。

  看到香港學生的政治運動,很替他們悲哀,現實中是大時代的失敗者。舉起打交叉的雙手,戴上黃色手環或絲帶,彷彿自己便是在做某些有意義的事情,幼稚得讓人痛心。一名極力鼓吹香港民主獨立的學生領袖,平日卻穿上大塊英國國旗在胸前,到底他明白什麼是獨立嗎?做英國殖民地就是港獨的最終目標嗎?英美的顏色革命專業搞手在香港組織學生運動,但與此同時,歐美大國都很清楚中國崛起的價值和意義。只有香港這一群學生不知天高地厚,更不懂當下的國際政經形勢,見笑於世人還不自知。不要說香港離不開中國,這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早已不能再脫離中國的影響,他們在不同程度上都需要中國。


  中華民族正邁向歷史性的復興,沉迷於空洞政治口號和名詞的香港年青學生,什麼時候才能醒悟過來,才能察覺自己是多麼寒酸地活在這本來也屬於他們的大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