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6, 2016

能者為拙者奴


    中國有一句古話說「能者為拙者之奴」,意思是指有本事之人不一定就佔有什麼好處,因為往往是他們只是替那些沒有本事的人辦事而已。用這句話來形容如今的香港社會也十分之貼切。

  政治本是眾人之大事,是關乎公眾利益的嚴肅大事,但觀乎月來香港的政治新聞,確是攀上了另一高峰,沒有最無聊,只有更無聊。網上傳得最熱新聞竟是來自參政團體「青年新政」的候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在一論壇上指香港住房問題嚴峻,導致年青人要做愛(游的原話是極其粗鄙的用字「扑嘢」)都沒有地方。游早前在臉書上用粗口寫短文謝票已引起批評,這回又再顯其低俗本色,輿論譁然。別以為這夠誇張了,更誇張的是去屆港姐兩度出面力挺,先說粗口是廣東話沒有問題,後又指「扑嘢」一詞並不低俗,還有更惡劣的游準議員已沒有採用了。

  另一宗近日大炒的新聞是黃之鋒入境泰國被拘留後遣返。泛民議員因而衝擊泰國駐港領事館,港媒又作鋪天蓋地的報道。有這麼大件事嗎?一名書未讀成的青年,專業是街頭聚眾搞衝擊政府運動,籌款力量超強,但又不公佈帳目;如此有經驗的政治飯專業人士,經常周遊列國,遇到有不受歡迎被遣返,需要替他擔心嗎?與數百萬港人真的那麼有關係嗎?泰國政府說了要抵制香港人入境嗎?

  這也不算怪異,更令人搖頭的是上周末兩名勇警開槍事件。兩警面對五六名南亞裔刀手當街斬人,果斷拔出佩槍開火制止,並且當場拘捕了兩名施襲者,又保住了受害人一命。可是,反政府團體,包括去屆港姐和一眾立場偏頗的傳媒,竟然齊聲不是質疑警察開槍前沒有先跟刀手用外語溝通,便是嘲笑警察忽然勇猛。這已經超越了雞蛋裡挑骨頭的層次,相信連愛恩斯坦翻生也會想不到的  。

  不單是能者成為拙者之奴,更可悲是心智正常的也成為非理性者的奴隸。也許不少港人會認為事不關己,可以繼續自己的小圈子生活便是。劣幣驅逐良幣模式已在香港形成,這些人品和能力都低劣之輩,已經被送入政治權力中心,或成為被傳媒標榜的風頭人物,在可見的未來,他們將主導香港的政治議題。一個失去是非的社會還能走多遠?香港目前的狀況是台灣的劣質翻版,欲知香港前途,不妨多參考台灣的變化,是故否筆者天天首讀的必是台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