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悄悄的我走了

  「悄悄的我走了」這標題寫的不是金正日,而是美國駐伊拉克的最後四千名士兵。十八日凌晨,這支美軍部摸黑悄悄地離開伊拉克軍營,穿過二百餘哩的沙漠地帶向科威特進發。早上七時,最後一輛軍車通過了伊科邊界,撤退行動正式結束。睡夢中醒來的伊拉克士兵和民眾,會赫然發現基地內的美軍都不見了。

  美軍離開得如此低調,據悉由於避免武裝份子偷襲,殿後的美軍選擇了最安全和隱蔽的方式撤離,這亦反映了伊拉克目前的狀況是如何的不安全。不過,對於絕大多數美軍來說,槍林彈雨的伊拉克已經與他們無關了,等待他們的是溫馨的家鄉聖誕節晚餐。

  對於伊拉克人來說,美軍的離開是一種心理安慰多於實質。奧巴馬總統說美軍留給伊拉克人一個獨立和穩定伊拉克,但伊拉克副總理則說伊拉克政局動盪,全國基建幾乎全毀於戰火。接受外國媒體訪問的伊拉克民眾多表示憂慮人身安全。一名伊拉克婦女對《洛杉磯時報》記者說,她不認為還會有更壞的情況出現,因為自美軍佔領伊拉克後,最悲慘的都發生了,現在美軍走了,還能有更不堪的嗎?

  半島電視台報道,目前伊拉克有七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另有一百三十萬人因戰爭而永久失去家園。此外,與二零零零年薩達姆時代相比,當年全伊拉克約17%人居住在貧民窟,但現在數字已上升至50%。死於美軍九年佔領期間的伊拉克人,佔計達十萬人;但這只是一個粗略的推算,因為美國只統計美軍的傷亡,戰火中的伊拉克人死亡數字是根本沒法統計的。

  伊拉克外交部長回應半島電視台說,另一些統計數字會顯示伊拉克比十年前更美好,如公民旅行自由、接觸資訊科技的機會、政治代表權等。為了得到一個自由的伊拉克,部長認為付出代價是值得的,他也認同奧巴馬總統說的,伊拉克比以前更穩定和更獨立自主。

  生長於中產家庭,原居住於巴格達一個有玫瑰園大屋的卡塔,現在一家六口只能寄居在一個廢棄了的醫務所內。她說:伊拉克倒退了一千年。廿二歲的美軍陸軍一等兵鍾斯則說:我們在這裡建立了民主,該伊拉克更像美國。當年美軍大部隊開進伊拉克時,鍾斯才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