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06, 2009

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

  總統奧巴馬為醫療健保系改革定下了時間表,聲言耐性是有限度的,就算沒有共和黨的支持,也必定會在年底前通過改革法案。為了讓這項「死命令」得到民眾的最大認同,白宮和民主黨的宣傳機器加大了力度,總統加緊親自出馬批判現行制度的種種不是,而輔助的民間組織亦採用新的「恐嚇手段」,列出數據指拖延改革案每周將導致多少人失去保險或因龐大醫療費用而破產,目的是要製造「健保羊群效應」。

  什麼是「健保羊群效應」?就是人云亦云地支持民主黨推出的健保改革法案,而不細問其內容。綜觀白宮的宣傳手段,幾乎把所有精力都花在攻擊現有制度方面,對於新政策的介紹卻極之有限。攻擊現有限制是為了凝聚最高的民怨,向反對改革案者壓力。要埋怨目前的健保是最容易不過的,眾所周知,美國的醫療系統是純牟利的,是一盤以謀取最高利潤為經營原則的生意。因此,那些要保險公司花費的客戶,絕對不是好客戶,想方設法也要趕走,或限制他們的理賠。有聽眾朋友在星島中文電台節目中稱之為「害命謀財」的事業,一點都不為過。

  可是,就算是現制度有多爛,也不能逃避說明新政策又將如何。從白宮推動健保改革的手段可以看出,總統只需要政治上的勝利,不論改得怎麼樣?有甚麼長遠的不良財務後果?這些都不重要,他要的是一張可以在競選年閃亮的成績單。其實自參選總統以來,奧巴馬都只強調要「變」但卻不重視「如何變」,這只重形式和政治價值的思維如不改變,將是奧巴馬作為成功總統的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