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黨比扁壞

黨比扁壞

  陳水扁因涉嫌貪污被拘押,在獄中扁絕食只飲水,並且透過律師發出動員呼籲,煽動民眾採取行動救他。的確,扁辦公室已宣布組織護扁遊行,也有其他挺扁人士計劃動員包圍看守所。自從遭受調查以來,扁努力要把這宗刑事案件扭曲轉化為政治事件,就是作為他一旦被捕後的一種頑抗手段。扁很清楚,他的案件是沒法在法律層面做攻防戰的,唯一脫身的機會製造社會動盪,以圖逼使政府與他討價還價。

  扁的這計謀很多人也看得明白,但也有不少人相信他真的受逼害,民進黨全黨也配合演出。一位前總統,竟然不惜製造全台混亂來自救;一個沒有靈魂的政黨,意圖在混亂中重新掌握權力。陳水扁自私,是可以理解的;但作為一個政黨,除了蒙混百姓之外,便再沒有任何可以吸引支持者的價值,其惡劣和對社會所造成的破壞性影響,比陳水扁更堪何只千萬倍。

  民進黨執政八年,因為政績劣而被選民放棄,這無疑是一個大打擊。但台灣已經形成了兩黨政治,今屆輸了,下屆可以重來。如何在失敗中學習改善,掌握民眾聲音及需求,謀求在下一次選舉中東山再起,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必然的反應。陳水扁被控告貪污,本來是天賜給民進黨的最大禮物,可以把過去的惡劣社會觀感全都由扁及其部下承擔,這其實大半也是事實。然後,民進黨便可以用革新的形象重新接觸選民。可惜,民進黨選擇利用扁入獄來煽動民間反政府情緒,企圖以省力反智的方式奪權。雖然這也是政治一種鬥爭手法,但對追求理性民主法治的台灣,卻是一種倒退。

  民進黨目前護扁的種種行為,並不見得是為扁個人的好處,不過是在消費扁的剩餘價值。台灣搞民主這麼多年了,扁案例子,再度證明法治比民主選舉重要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