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11, 2007

從油價看人權

從油價看人權

  提到人權,很自然的會想到選舉與司法等方面的平等權利問題,中國稱人民得到溫飽是基本人權,至於美國,能不受剝削地使用汽油,也應納入人權的檢定範圍。

  每一位駕駛人士,特別是三藩市灣區的居民,近星期來每到油站都會觸目驚心。汽油零售價突破三元一加侖後並未升勢未減,頂級汽油已達三元半,大有直逼四元之勢。自從去年國會選舉前的油價蜜月期結束後,油公司便以莫須有名義讓油價飛升。選前最低價至今,每加侖大約已升了接近一元。為了查究汽油零售漲價的原因,在網上搜尋關於油價的新聞,卻赫然發現近期新聞全是在報道原油價格下降,令人有彷如隔世之嘆。

  中東油價上升,美國油公司向消費者加價;中東油價降,油公司也要加價,並且比先前更厲害。在自由貿易的資本主義商業社會,商品價格高低是由市場供求調節,消費者是商品訂格機制的其中一重要元素。他們的消費意欲及對價格的承擔能力,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生產商的訂價。再加上政府的保障消費者法例,買與賣兩者基本上是平等的。惟獨是汽油不相同,在汽油的買賣過程中,消費者完全喪失了影響價格的能力,對於任何定價,他們只能接受。可以說,在汽油的使用上,美國民眾是沒有人權的。當甲方(石油商)可以肆無忌憚地侵害乙方(消費者)的權益,而又不會受到政府的制裁和監管,這不是侵犯人權嗎?

  汽油於美國民眾而言,是生存的必需品。不是國人愛用汽油,而是我們不能不買汽油。由筆者的家到公司,並沒有公車服務,上班便得開車,能有別的選擇嗎?而且,汽油零售價全是人為操作,油公司加價的理由多多,原油來價是其中之一,冬天會說民眾保暖需求大,夏季會說我們愛開車外遊。有時會連理由也賴得提,如近期汽油價升至歷史高峰,便什麼理由也沒有交待。在汽油價格上,政府竟全無作為,消費者的權益誰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