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25, 2009

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各位網友:

大家好!祝願你們都有一個平安且快樂的節日。管他什麼天大的新聞,且偷閑時便偷閑。今天不談國事,只談李玉剛,這位當今中國第一號「男旦」。加上括號是因為傳統京劇的所謂大師容不下這位才華橫溢的年青藝術家,而李玉剛本人也為了專注在舞台藝術的進一步探索,不想再糾纏是非,最近公開不再以男旦自稱,待日後適當時候才為自己的獨特演出形式與風格定位正名。

李玉剛在一月八日至十日,在北京舉行一連三日名為《鏡花水月》的個人演歌會,以下一圖便是他將在演歌上出現的最新造型。


  透過追蹤李玉剛的消息,同時也讓我對中國現今社會多了一些體會與觀察。新聞工作中我每天都得注意那些所謂國際大事,西方人談到中國不是人權民主問題,就是產品傾銷,都是一些定式八股,把中國形容成為黑暗又沒有希望的國家。但從李玉剛的艱辛奮鬥成功故事中,我看到了中國社會讓最底層的人可以有夢。從對李玉剛忠心不移的粉絲團(統稱剛絲),我看到中國社會的溫情與愛。如這次李玉剛的北京演歌會,演出消息正式公布後,剛絲貼吧的主人立即發起為外地赴京看演出的其他剛絲服務,義務替他們登記集體買票、訂酒店房間,甚至招集義工做接站工作。為了節省住宿開支,吧主還替登記住宿的剛絲配對合住房間,這些都是十分繁瑣費時之事,但似乎吧主做得十分樂意。而更難得是代訂酒店的訂金,吧主為了這些只用網名登記的各省各地剛絲先代付費。這種信任和熱情,不是功利社會容易見到的。

中國在變,是質的變,不光是物質,而是能夠支撐國家長遠發展的人民素質力量。所以,不必以為硬套西方的所謂普世價值民主理論便是救中國的英雄,剛好相反,這類人可能已經錯失了中國發展的機遇,模仿西方不再是中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