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9, 2019

不動如山  


 中國國務院周一就香港當前局勢舉辦了記者,在此之前流言四起,傳得最盛的是特首將換人,「林鄭將因病辭職,由政務司長長暫代」。甚至有些社交群組的所謂「爆料」,繪聲繪影地詳述特區高官們和建制派如何逼宮。也有流言說中央會宣告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讓特首可以解散立法會云云。結果,這一切都沒有出現,可能讓好些人失望,包括一些藍營人士也會感到不爽,因為沒有看到中央對港有大動作。

  香港局勢發展至今,多方面都在等所謂的「中央出手」,反對派是要逼中央犯錯,好抓著中央鎮壓香港人的口實;而另一方眼見特區政府措手無策,焦慮地盼望中央出招救港。可是,各方期待的國新辦記者會,沒有高層級官員出席主持,也沒有宣佈任命新特首,記者的尖銳提問被發言人兩三下便打發了。反對派說中央錯判形態,親中朋友則說記者會了無新意。

  在香港街頭騷亂方興未艾之時,國務院高調召開的記者會,真的如此不值一提嗎?當然不是,重點在一些細節裡,而且不一定都是言語上。

  不少輿論都指香港亂象已對北京造成一定壓力,但中央首個專門為香港局勢而召開的記者會,卻只是由港澳辦新聞發言人主持,層級普通,與一般例行發佈沒有兩樣。這很有意思,記者會是高調召開的,大家都來聽;但主持人卻是一般發言人,發出信息是:中央沒有你們想像那麼焦急,那麼受壓力,穩得很。

  其次,發佈會內容強調支持特首林鄭和表揚警隊,即是說現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得中央支持,香港事繼續由特區自行解決,中央不會直接干預。至此,想拖中央落水的圖謀失敗了。而且也讓期待中央救港的一方人士調整思維,港人治港才是正路。如果香港自身沒法形成有力的穩定社會力量,誰也救不了香港。

  中央政府不動如山,反對派只剩下一條路可走,就是繼續加碼,他們也許相信只要再加點勁,特區政府必然崩潰,屆時北京明知是陷阱也只能跳下去了。所以,預期未來一段日子反對派會有更多激烈的動作,而這將是特區政府自力更生,以及全港市民理性選擇的關鍵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