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17, 2009

小廟不見了

小廟不見了

  上月廿六日,安徽合肥發生當地小廟鎮多名官員飯後圍毆兩名服務員事件,由於打人經過被保安鏡眼全程拍下,並在電視和互聯網廣泛報道和流傳,小廟鎮鎮委快速對犯事人作出警告或停職處分。不過,暴力傷人卻不被刑事起訴,網民意見頗大。事發後三天,鎮政府主動在政府網站上公布了處理該事件的經過,似乎是想表白鎮政府不會包庇,並且對傷員作出慰問。可是,不出兩天,整個鎮政府網站都不見了。

  從六月起,輸入小廟鎮人民政府的官方網,只會顯示一個「溫馨提示」,別的什麼都沒有。提示是這樣寫的:「因網站數據進行更新,需要關閉幾天,給大家帶來不便,敬請廣大網友諒解。」

  在鎮官打人全球曝光的敏感時刻,鎮政府不去處理違法的官員,反而關閉了落實政務公開,與民溝通的管道,很難令人不懷疑內裡有文章。「小廟」失蹤已經超過兩周了,要更新網頁也不必這麼多時間吧!深圳特區換市長也只用了兩三天時間,小廟鎮的人事比深圳還要複雜嗎?

  自從鎮計生委副主任葉某打人事件後,網民陸續指出該鎮的種種問題,包括葉身為計生委官員,自己卻生育了一子一女。更有趣是小廟鎮洪書記在年還在當地報章上大誇該鎮推動計劃生育如何成功,洪向記者透露為獎勵官員推動計劃生育,一年便發放了廿多萬獎金。估計這位打人的葉副主任也許曾拿過獎金吧。

  中國的真正進步,並不單是有多少摩天大廈,地方鄉鎮官員的水平和行政素質是一個更好的指標。小廟不見了半個月,希望很快鎮政府便再度與網民見面,否則那句叫得響亮的「公開政務」口號,只能算是一個諷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