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大選啟示

    台灣大選落幕,沒有預期中的緊湊。蔡英文敗選後保持微笑,還安慰為她流淚的助選團成員。有評論指蔡這種異常的沉穩和鎮定表現,可見政治家的優秀風度。這說法道理上成立,但經過激烈的選戰,並且是民調和輿論一直顯示有勝選機會,為何對於敗選能即時放下,猶如放下心頭大石般呢?欠缺那股發自內心的激情,也許是蔡未能勝出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至於拘謹地親民的馬英九,其實也是激情有限,從他的勝選感言中沒有幾句能稱得上激動人心的話。大選結束後不少評論說今屆台灣選舉相對過往都理性,這確是一種進步。媒體行家談到台灣選舉,經常會說:「台灣的選舉什麼都可能發生」。選舉花招狠招層出不窮是台灣選舉的特色,但雙英對決卻是風平浪靜的。主因可能兩顆子彈事件後,在選前搞花樣的作用已經不一樣了,相反可能更會引起選民的反彈。

    經一事長一智,也表現在大選的主打議題「九二共識」上。抽象的台獨訴求,什麼台灣主體、拒共反中等等,再沒法如李登輝或陳水扁年代般誘發一群狂熱的選民。特別是在金融海嘯之後,民生比一切都重要。馬英九上台後也許十件事有九件都辦得不得民心,但積極推動兩岸交流一項便足以讓他連任了。

    選前選後一項極有趣的分析觀點,說很多人都怕馬英九輸,於是卅萬台商從大陸回台投票,台商界重量人物也破天荒的開腔挺馬;連原本估計能有百分之五選票的宋楚瑜也少了一半的票,猜測另一半是怕馬敗選,因而放棄在道義或情感上支持這位老省長。

    怕馬英九輸的選民中,不見得都是全心全意挺馬的,他們應是更怕蔡英文推翻九二共識,鬧得兩岸關係倒退。而兩岸關係回復扁時的緊張狀態,苦了的是台灣的經濟和百姓。阿輝伯帶病為蔡英文站台,他應清晰地看到時不予我了。對比在他執政之時,台灣能響亮地向大陸叫板,而現今,中國大陸已經與台灣的前途密不可分了。中國因素,在北京的靜默中深深地影響著台灣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