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2, 2008

中國情懷

中國情懷

  美國雅虎網站的體育評論員Adrian Wojnarowski昨日發表文章,呼籲姚明從今起要向中國說不。Wojnarowski指中國國家隊對姚明要求過多,訓練過度又不照顧運動員,姚明的雙腳都曾受傷及動手術。因而他認為姚明在京奧打完中美大戰後便再沒有欠中國的了,應該好好在美發展,享受星級運動員應有的照料。

  評論員的寫作筆調似乎是在為姚明抱不平,對姚明的國際籃球明星地位讚不絕口。但與此同時,卻嚴詞批評中政府壓逼運動員練習,不理會他們的身體狀況,到運動員抵受不住時,國家便把他們淘汰掉,另找新人補替。評論員是真心為姚明著想,抑或是借題抨擊中國的體育政策,要作者心裡才最明白。但最低限度,可以看到該評論員完全不明中國運動員參加奧運的心態,他的觀點,相信也不一定會得到姚明本人的認同。

  中國文化長期以儒家思想為主導,先國後家的觀念鞏固。無論是那一個王朝,經歷甚麼激盪的政治運動,國家優先的理念一直沒變過。「有國才會有家」的觀念,是自古以來的中國情懷。所以,能夠參與京奧為國家比賽,是中國運動員夢寐以求的,絕對不視之為苦差。姚明在美國收入豐厚,雖沒有加入美國籍,但也可說是實現了美國夢。但顯然他個人成就的滿足感,並沒法代替他為國家出征的熱情。

  何止姚明一人,以五十歲高齡參加京奧劍擊賽的女選手欒菊杰,在第二輪比賽中被淘汰。但她首戰勝出時展示「祖國好」橫幅的照片,被中國網民評選為至今最佳奧運圖片。不是姚明,也不是郭晶晶,為甚麼網民要選一位戰敗的老將照片呢?這就是中國情懷,個人成就是美好的,但愛國心更可貴。這是雅虎體育評論員所沒法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