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0, 2011

登月壯舉


  再過兩天,即五月廿三日星期一,美國國債將達到法定上限,亦即是十四點三萬億元,幾乎等同去年美國全年的GDP。如果國會不再通過提高國債上限,聯邦政府將陷入空前的財政危機。中國俗語說:「有借有還才是上等人」,這也可能很適合美國今天的處境;所不同者是美國似乎沒有打算要還清債務,政客們最偉大的承諾也只不過是減少新增債務而已。

  國債是一個超級天文數字,一般人很難有感覺的。可是,不論你關心或是不理會,每名美國納稅人所繳付的血汗稅金,相當一部份都被用作還債息去了。那麼到底十四萬億元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一名預算分析師作出相當草根式的描述:如果將國債化作一元紙幣疊起來,十四點三萬元的高度足夠來回地球和月球兩次。

  又,美國每月借債達一千二百五十億元,如用這筆款項來購買蘋果的ipad,足夠送贈三億國民每人一部。

  如以日計算,相等於每日借債四十億元,化作五仙硬幣,可以環繞地球一周有餘。

  目前美國政府每秒鐘借債四萬元,是一名普通美國大學生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

  該分析師又計算出,如果把美國富翁的身家財產都共產了,對美國財赤有多大幫助呢?微軟的蓋茨身家五百六十億元,足可抵償本年度十五天的聯邦政府赤字。股神巴菲特的所有財產(五百億元),僅能夠十三天之用。

  以美國目前的債務狀況,就算是抄了所有富豪的家,也恐不足維持政府半年的花費。這樣一個靠不斷借債來預先享受未來的國家,真的可以昌盛繁榮,萬世萬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