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一通電話

  菲律賓人質事件進入了後期調查階段,由其延伸引發的一些政治爭論正在熱烈展開,而這場爭論全由特首的一通電話開始。

  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挾持並釀成慘案,香港特首曾蔭權怒形於色地在媒體前公開斥菲律賓總統沒有接他的電話。就在這一刻,菲總統不接港特首電話便成為菲政府不可饒恕的罪狀,引起了香港社會的「公憤」。就在此時,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阮次山反批評曾特首不該打電話給菲總統,要打也應找人家的外交部長或警察總長。阮此番言論在當時無疑如火上加油,並且引把民眾對菲律賓政府的怒火引導到自己身上。

  27日,除了鋪天蓋地的網民指責外,香港教育學院的副教授沈旭暉在報上發表文章,讚揚曾特首的這一通電話「捍衛了一國兩制的尊嚴,鞏固了香港的國際空間」。沈又鼓勵港人要充分發揮「次主權」優勢,他認為香港有權派代表去營救、談判、調查,而不必因為香港不是國家而自我矮化。

  四天之後,政論家劉迺強在報上發表文章,嚴辭反駁沈,指「次主權」論是假學術,是「小政客逗著市民的情緒說話,為抗拒中央作論述」。劉稱,主權就是主權,香港從來沒有過主權,而屬於國家主權的外交事務,首要是對等。就算真的有所謂「次主權」,曾特首也只應打電話給菲律賓政府同樣一位「次主權」代表官員,但他相信菲政府不存在這樣一位官員。

  由人質事件衍生成「中港主權之爭」,曾蔭權的一通沒人接的電話,其影響不可謂之不深。香港長期存在一批分離主義分子,鼓吹與中央政府徹底「劃清界線」。爭論如何發展下去仍有待觀察,而至今稍有定論的是曾特首的民望,因人質事件而走了一趟過山車。8月9日(人質事件前)民調顯示港人對特首的支持率和工作滿意度創上任以來的新低;8月31(人質事件後)公布的民調,反創兩年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