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政要專機

政要專機

  美國國防部編列了112億美元的預算,採購全新的總統專用海軍一號直升機。這筆誇張的專機開支,在去年總統選戰時已經成為話題;加上不久前奧巴馬指責大企業行政人員坐公司專機的奢侈作風,這逾百億元的總統專機項目,引起了公眾關注。

  不過,美國總統是全球最重要的政要,他的座機規格本是很難受到質疑的。總統的正規座機「空軍一號」便不止一架,在任何時候,兩架同等裝備和設計的總統專機都在待命狀態。另外作為接駁的總統專用海軍一號直升機,每次出勤必是兩架同步起飛,以策安全。按新預算,國防部計劃更換海軍一號機隊,訂購多達廿八架新式直升機,單價約四億元。

  這裡產生幾個疑問,直升機為什麼會那麼貴?現代最進先,可載客達九百名的民航客機A-380的單價才三億元,一架小小直升索價卻比之還要高,到底是甚麼道理呢?更換新機種是在九一一事件後決定的,但因為美國的官僚運作和國會對預算的爭拗,到布殊落任時,仍沒機會搭上這批新機,而訂造價已漲了一倍。此外,任何軍用物資都要比類似的民用品貴,部份是因為軍方要求質量更高,但更大原因是軍部壟斷式的招標法,給予供應商肥美的利潤,匪夷所思的軍用品價格平常之極。

  所以,奧巴馬要處理的不是這批專機要換還是不換,為了國家行政首長的安全,換新品種座機是應該的,真正的問題是訂購的過程沒有節約成本觀念,責任在於軍部以及國會。最急切更換的是政府,包括國會議員們的辦事作風。

  還有,也許有人會問總統一人需要廿八架直升機嗎?因為行程接駁的安排,以每次起動兩架計算,總統確是需要多部直升機。不過,另一原因是這批專機並不是總統一人專用,第一家庭成員、內閣部長、國會議員,甚至白宮高級官員,也是特權乘客之一。除了直升機外,副總統、眾多聯邦部長和國會議長都有專屬的座機,基於安全和時間,這些忙翻天的政客使用專機都有大好理由。這龐大的美國政要專機隊伍,除了機身的訂購價外,保安和維修都是高規格的,附加費用也遠比民航機為高。俗語說「由奢入儉難」,在國家財政困難之際,在能省即省的原則下,過去少人注意的政要座機費用,似乎也應全面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