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7, 2007

求同棄異

求同棄異

三藩市市立大學建華埠新分校之爭議,有越演越烈之勢,也越來越政治味濃。市立大學所提供的教育服務對華裔社區價值重大,爭取最大資源用於華埠市大分校,應是社區的共同利益。過去常聽到「求同存異」的講法,但在華埠新校舍事情上,華裔社區應該尋求終極的共識,捐棄分歧。找尋共識的過程,是理性的磨合,保持開放的態度,最重要是請政治歸政治,還給社區一個公道。

   年青人移民來美後需要進修以融入社會,長者冀望透過入籍班的學習讓他們成為美國公民,而更多人參加市大的課程是為了充實自我和精神有所寄託。不論是因為何種理由而選課,市立大學對華人社區的重要性是沒有爭議的。目前的爭議,重點完全不在於我們是否需要一座新校舍,而是地點與樓高問題。

   移民社區對市立大學有特別強烈的需求,並不是近年才有的現象。自從七十年代移民政策放寛之後,華人新移民不斷增加,但華埠卻始終沒有自己的獨立分校,只有在北岸區向校區租用的陳舊主校舍,以及近年在華埠多處租用的一些課室。也許,有人會認為華人遍佈全市,華人學生不一定要到華埠就學,在別的分校上課也無不可。但實質上華埠是華人的生活中心,交通又便利,到華埠上課是一舉多得的首選。只是,市大在過去並沒有認真做好建設華埠分校的準備,計劃興建華埠分校的消息雖然流傳已十多廿年,公債也通過了幾年,但只是到去年才看到較具體的計劃。也許,正是因為長期被市大所忽視,建華埠新分校對華裔社區有如甘露般受歡迎。

   不過,雖然建校是應該及必須的,但並不等於華人社區便要接受市大任何單方面提出的建校方案。不鼓勵思考,不歡迎公眾參與,並不是推動一項社區建設的應有態度。目前市大只公布要建十七層新校,但這方案是如何產生的呢?有充份徵詢社區意見嗎?問上述兩問題可能是有些本末倒置,因為市大到今也沒告訴社區新校的細則,市大的官方網站也是隻字不提,很可能連校方其實也沒有完整的規劃在手上。
 
   十七層的龐大校舍,其中行政用途佔多少?教學用途比例若干?輔助教學設施有那些?新校將提供那些課程?新課程是否滿足未來華人社區發展的需要?有沒有社區公眾可使用的空間?在乾尼街新校建成後,在同一路段的市大土地將作何種發展,是否應互相配合呢?現有市大在華埠北岸區的物業,在新廈啟用後又有何安排?據校方管理人員的初步透露,新校能服務的學生人數與現時相差不遠,在華裔移民不斷增加之下,市大華埠分校的下階段發展將是如何?

   孤立地看一幢十七層校舍是不全面的,如果新廈有大比例行政用途,則我們便要知道有必要把辦公樓放在華埠寸金尺土之地嗎?再者,我們希望見到市大能有慎密及長遠的發展計劃,有遠見、有步驟,並不是匆匆忙的花錢買地蓋大樓。長期跟進市大建校計劃的一名社區工作者向筆者表示,不滿市大打從一開始便沒有為建華埠新校認真的徵集社區意見。難得一次動用這麼龐大的資金在華埠建新校,華人社區應有權要求市大公布更多資料,資金是來自社區的,便尊重社區聲音。試想,住宅改建也要鄰居同意,搞不好公聽便要拖一年半載,又怎能期望社區在全沒有詳細資料之下便貿貿然接受呢?

  我們需要新的且切合華人社區整體利益的市大校舍,這應是沒爭議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