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02, 2015

與時事賽跑


  當了四分一世紀的傳媒人,回頭看看自己的新聞工作生涯,可用一個字來作為小結──跑?記者採訪新聞又被形容為「跑新聞」,沒錯,記者的確要用跑的速度來工作,而這種跑除了是肢體動作上的跑,更重要是心靈精神上的奔跑。

  為什麼需要跑呢?因為要追趕。記者爭分奪秒的趕到現場,要搶著採訪當事人。一天有多個不同任務,剛做完採訪又要急步跑回車上,再到下一個採訪現場。回到辦公室後,又要趕急看材料,補充一些電話採訪;然後又要追著時鐘,必需要在截稿前把稿子完成。

  在這些體能上的跑之外,心靈上的奔跑才是新聞工作的核心。所謂新聞就是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從政治到民生,千百樣題材,正所謂學海無涯,小記者又怎能要掌握這些知識呢?記者作為社會大眾的耳目,如果記者連自己要報道的事物都是一知半解,甚至全不懂,又怎能讓公眾從報道中得悉真相呢?

  於是,自從加入傳媒工作後,便天天在追趕著社會上發生的各種事情,習慣了對新生事物,或自己不懂的事情,務求以最快的速度去盡可能詳盡地瞭解它。而且,除非離開了新聞工作,否則這種奔跑是沒法停下來的;那一天你停下來,你便落後了。世情政局天天在變,新聞工作者不是先知,沒法猜出事情的結局,只能緊跟在後頭,盡可能地報道或分析事情的現狀和可能發展方向。


  所以,記者是追趕著事實的跑手,新聞工作的樂趣也盡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