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15, 2009

誰管捷運

誰管捷運
  如果勞資談判沒有新進展,周一灣區民眾將再次經驗捷運大罷駛。這次罷工如果真的發生,對於必須依賴捷運通勤的工薪族將造成多重打擊。除了上下班交通不便外,生活節奏被打亂外,還多了一重心靈創傷。

  在目前就業市場如此低迷的情況下,努力表現做好工作是一眾打工仔的生存之道,但竟然卻有一批打工皇帝,沒有裁員減薪壓力,只是因為沒有一份條件更好的合約,便可以不顧公眾利益和職業操守,奢侈地以罷工手段來相逼。請問,沒有這份好工作的乘客們,被間接利用作為他人的談判工具,情何以堪呢?
  
  捷運員工雖然有工會保護,但不能撇開其公共交通服務的本質,並不是一般的勞資關係,其中也涉及到公眾的利益。捷運員工的老闆並不是管理層或是民選的董事局,而是所有納稅或付車資的百姓。因此,在遭遇極度不公平待遇之時,工會當然可以行使罷工權利,但倘若不理會社會經濟大環境,只顧私利而忘卻其基本責任,是不會得到公眾認同的。
  
  時下,私人機構的薪酬和工作機會沒有保障,州和市縣政府都要裁員減薪,捷運員工憑什麼認為他們可以逆市求更佳福利。公共服務顧名思義以公眾利益優先,絕不能容忍無理以市民的公交權作為要脅。灣區縣政府應立例限制公款支持的公共服務的罷工權利,讓民眾的權益得到保障。因為明顯弱勢的是市民,他們只有繳費的義務,卻沒有任何監管權。民選的董事局在組織上是捷運的最高管理層,卻未能發揮應有的指揮領導功能,其中工會權力過大是原因之一。
  
  列根總統當年開除了所有鬧罷工的航空管理員,被批評為獨裁。即將受到捷運罷工之苦的民眾,可能也會希望能有另一位列根管管失控的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