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4, 2009

氣派仍在

氣派仍在

  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前訪問日本,在會見日皇時作了九十度鞠躬致敬。這突兀非常動作引起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大論戰。有批評奧巴馬不識大體,向日本過度示弱,有失國體;也有為奧巴馬解脫的各種說法,有的說奧巴馬太高了,與日皇身高相差大太,鞠躬時角度自然會大些。而白宮發言人則指這是平常禮儀,以示對日本文化的尊重,不必過度政治化。

  身高或禮儀等都不能掩飾總統和白宮的無知。不明白日本人的鞠躬是講究階級的,一般上級對下屬不一定鞠躬,就算是回禮,角度必定比下級的細得多,以顯示權威。這回奧巴馬九十度彎腰,等同自認是日皇的晚輩,而鏡頭所見,日皇也欣然接受,還頭也沒有點一下。而日媒體對美國總統向日皇九十度鞠躬,全都鼓掌讚賞。

  現正在日本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也與日皇會面,但日本輿論在兩人會晤前便傳出有不滿的聲音。是非的根源是指習近平會見日皇,沒有依宮廷慣例在一個月前提出申請,抨擊矛頭指向日本現任首相,不滿他不守宮規,有過份討好中國之嫌。雖然表面是自家人內鬥,但習近平是訪客,在客人面前吵架,不就是分明要向來客來個下馬威,為日皇室先討會「面子」嗎?

  法理上已沒有權力的日皇,氣派仍是沒有放下。儘管習近平與日皇短暫會面廿分鐘氣氛友好,但當習到達皇宮時,宮內廳的正部長並沒有在門外迎接,僅有副部長,說是習的車隊早了十分鐘。這解釋也許是真的,但重大外交約會,雙方到場時間向來都是十分講究的,這次「失誤」早到,也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