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1, 2015

漢奸光榮


  日前在香港金像獎頒獎禮上,作為表演嘉賓的兩人組合樂隊my little airport唱出電影《金雞sss》的主題曲《美麗新香港》,負責鋼琴伴奏的男團員在曲終時緊接地彈奏了英國國歌。《美麗新香港》有這樣一段曲詞:「這世界只有一種鄉愁,是你不在身邊的時候,這香港已不是我的地頭,就當我在外地飄流。」

  現代詩人余光中有一首著名的詩亦叫做《鄉愁》,其中寫道:「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與這支兩人樂隊在頒獎禮上奏出英國國歌相比,此愁不比那愁。香港部份年青一代有一種特別的「鄉愁」,他們的「故鄉」竟然是遠自千里以外的英倫。

  暫時未知這支小樂隊是借此出風頭搞知名度,還是真心真意的在表示對英國的效忠,但不論是前者或後者,都只不過是可笑至極的淺薄小動作。近年來香港人青人愛在公眾場合出位,如畢業禮上公開羞辱主禮嘉賓等。但這些舉措除了一時的風頭外,沒有一點實質的意義,但卻曝露了當事人的心志和思想發展程度。


  英國人當年因為不服滿清政府禁止其在中國販售鴉片,於是糾集大軍進攻廣東,因林則除早有防範,英軍艦於是轉而北上攻打天津,結果清廷兵敗,被逼簽下《南京條約》,將香港割讓給英國。小樂隊和那些高舉龍獅旗的港青心中戀慕的「祖國」,其實當年只不過是因販毒不成動手的國際海盜而已。俗語說太平山下怪事多,想不到在時下的香港,當漢奸也是如此浪漫和理直氣壯,兼且頭頂光環。當奴才真的如此滋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