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27, 2007

華埠之恥

華埠之恥

  花園角公園是三藩市華埠的地標,是我們無數長者和小孩子休憩玩耍的地方,社交聯誼的中心。公園也見證了華埠如何從1906年大地震災難中火浴重生,至今仍是灣區華人精神寄託所在。不論是六四,抑或是保釣,是記念陳果仁,抑或是華裔候選人誓師出發,在在顯示了花園角的價值已遠超過於一個普通公園。可是,近年花園角公園失修,問題每況愈下,連英文報的專欄作家也在昨日發表文章揭露問題的嚴重性。如公園狀況再不得到改善,將成為華埠之恥。
  
  困擾花園角的最主要問題是公廁髒亂與垃圾堆積,其次是花卉缺乏照料。市府部門說是因為財政緊拙,沒有足夠的資源作正常的維護。市府近年因為財赤關係而削減開支,花園角以及市內其他公園也難逃一劫。公園直接關乎市民生活素質,影響社區環境及物業價值。良好設備和整潔的公園令居民和遊人心情更開朗,反之,則會令整個社區貶值。經過幾年的緊縮,對公園的負面影響已經形成,市府應盡速增加公園撥款,從根本解決問題。
  
  除了大環境令公園狀況惡化外,直接負責監管公園事務的公園及康樂委員會也難辭其咎。作為市民的代表,委員們應該設法維護公園的服務水平,不能眼白白的任由公園敗壞。
  
  此外,公園用者對於花園角的淪落也有相當責任。在花園角四周的花圃經常被當作公共垃圾場,都是缺乏公德心之人造成的破壞。至於最為人所詬病的公廁,清潔次數不足是問題之一,但出現廁所內用品被偷,或不顧衛生地濫用,則是用者的責任。
  
  總而言之,由市府、公園委員會,以及用者,倘能更關懷花園角,合力維護整治,這小小的公園,又豈有沒法修護之理呢?